棱的组词
棱角
léng jiǎo 解释 ◎ 棱角 léngjiǎo(1) [edges and corners;refractory angle]∶棱与角 (2) [pointedness]∶比喻器物的尖利部分;外露出来的才干 棱角太露 (3) [arris;aris]∶物体上两个平面相交而形成的尖角 引用解释 1.物体的边角或尖角。 唐 韩愈 《南山诗》:“晴明出棱角,缕脉碎分绣。”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他完全变了,变成个瘪太阳,嘬腮梆,而棱角分明的脸。一些杂乱无章的胡子遮住了嘴。” 峻青 《秋色赋·女英雄孙玉敏》:“在上妇女识字班的时候,她总是比别人早早的就到了学校,在学校的院子里,用断桌子腿顺着棱角就瞄起来:跪式、立式、卧式。” 艾青 《向太阳》诗:“一群穿着被煤烟弄脏了的衣服的工人扛抬着一架机器--金属的棱角闪着白光。” 2.比喻人所显露出来的锋芒。 清 计六奇 《明季北略·郑鄤本末》:“在廷在野,岁月均也,棱角不无太露。” 杨朔 《十年》:“ 周大爷 忍泣吞声,一辈子受的这类苦楚,数也数不清,就把他磨得没一点棱角,只要能讨好人,尽量讨好。” 1.物体的边角或尖角。 唐 韩愈 《南山诗》:“晴明出稜角,缕脉碎分绣。”一本作“ 棱 ”。 宋 梅尧臣 《和端式上人十咏·寒溪石》:“水鸟立稜角,渊鱼游穴罅。”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上:“觚者稜也,有稜角也。”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虹桥录上》:“桥西草堂,右由露臺一带,土气积鬱,叠以黄石,嶙峋稜角。” 2.比喻人的锋芒。 宋 富弼 《韩国华神道碑》:“以监察御史召,弹击有稜角。” 3.喻指事物的端倪。《醒世恒言·刘小官雌雄兄弟》:“原来贤弟用此一段苦心,成全大事。况我与你同榻数年,不露一毫棱角,真乃节孝兼全,女中丈夫,可敬可羡。”
棱角的组词: 棱的组词 角的组词
模棱两可
mó léng liǎng kě 解释 ◎ 模棱两可 móléng-liǎngkě[double-talk;ambiguous] 可作两种解释;既不肯定也不否定 官僚主义的模棱两可和含糊其词的大杂烩 引用解释 形容对事情的双方不置可否,是非不分。《明史·余珊传》:“坚白异同,模棱两可,是盖大奸似忠,大诈似信。”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三五:“他觉得在 文采 的理论政策的渊博学问之下,就不敢坚持一个一定的主张,就不得不采取些模棱两可、含混的语句了。”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七章:“新任的支部书记……怕得罪人,在支部发生争论时,常常是模棱两可,摇摆不定。”亦作“ 模棱两端 ”。《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粤东纪事》:“ 祁宫保 模棱两端,怕事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