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的组词
楷模
kǎi mó 解释 ◎ 楷模 kǎimó[model;exemple;pattern] 值得学习的人或事物;榜样 故北中郎将卢植,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后汉书·卢植传》 以雷锋为楷模教育学生 引用解释 1.典范,榜样。《后汉书·卢植传》:“故北中郎将 卢植 ,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楨干也。”《南史·庾肩吾传》:“至如近世 谢朓 、 沉约 之诗, 任昉 、 陆倕 之笔,斯文章之冠冕,述作之楷模。” 宋 叶适 《谢宰执登科》:“固无以动世俗之耳目,斯可以为治道之楷模。” 郭沫若 《喀尔美萝姑娘》:“这样便是 西班牙 女子的楷模。” 2.犹效法。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美体书》:“惜其书今无流传者,否则供童子楷模,颇得也。”
楷模的组词: 楷的组词 模的组词
楷书
kǎi shū 解释 ◎ 楷书 kǎishū[regular script] 汉字字体的一种,就是现在通行的汉字手写正体字,是由隶书演变而来的 引用解释 1. 汉 字书体之一种。又称正书、真书、正楷。由隶书演变而成。以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故名楷书。始于 东汉 ,通行至今。 唐 以前,楷书亦兼指八分书与隶书。《法书要录》卷七引 唐 张怀瓘 《书断·八分》:“﹝八分﹞本谓之楷书。楷者,法也,式也,模也。” 唐 白居易 《游悟真寺》诗:“素屏有楷书,墨色如新乾。” 明 瞿佑 《归田诗话·虞伯生草诏》:“﹝ 虞伯生 ﹞两目由是丧明,不復能楷书。” 章炳麟 《新方言·释言》:“今人言楷书,皆知其义为楷法。” 2.指楷书吏。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故事二》:“中书检正官,不置吏人,每房给楷书一人録净而已。” 宋 马永卿 《嬾真子》卷一:“ 唐 秘书省吏凡六十七人,典书四人、楷书十人、令史四人、书令史九人。”
楷书的组词: 楷的组词 书的组词
楷体
kǎi tǐ 引用解释 1.楷书,正楷字体。如:这本书稿虽有几十万字,但都是工整的楷体。 2.指拼音字母的印刷体。
楷体的组词: 楷的组词 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