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的组词
蝶泳
dié yǒng 解释 ◎ 蝶泳 diéyǒng[butterly style swimming;butterfly stroke] 游泳姿势之一,跟蛙泳相似,但两臂划水后须提出水面再向前摆去,因形似飞蝶而得名 引用解释 竞技游泳比赛项目之一。与蛙泳相似,但两臂划水后须提出水面再向前摆去,形似蝶飞,故名。现在比赛中已采用海豚泳技术。
蝶泳的组词: 蝶的组词 泳的组词
冬泳
dōng yǒng 解释 ◎ 冬泳 dōngyǒng[winter swimming] 指人们冬天时候在江河湖泊里游泳以锻炼身体 冬泳对身体素质提高很有帮助
冬泳的组词: 冬的组词 泳的组词
蛙泳
wā yǒng 解释 ◎ 蛙泳 wāyǒng[breaststroke] 游泳的一种姿势:两肩平行水面,两臂向头前方伸出,然后立即从两旁向后划动,手掌向外,同时下肢做蛙式后蹬、夹水。因像蛙游的姿势而得名 引用解释 游泳的一种姿势。游时俯卧水面,两臂两腿同时对称地划水蹬水,使身体前进。便于负载和辨别方向,适于泅渡等。因像青蛙游水动作而得名。
蛙泳的组词: 蛙的组词 泳的组词
仰泳
yǎng yǒng (1).竞技游泳姿势之一。因身体仰卧水面,故名。游进时,双臂轮流经空中前移,至肩前方入水。再经体侧向后划动;同时两腿平伸,交替上下打水。(2).游泳比赛项目之一。
仰泳的组词: 仰的组词 泳的组词
游泳
yóu yǒng 解释 ◎ 游泳 yóuyǒng(1) [have a swim;swim] (2) 体育运动项目之一,人以各种不同姿势划水前进 (3) 在水中或水面游动 锦鳞游泳。——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 引用解释 1.人或动物在水中游行。《晏子春秋·问下十五》:“臣闻君子如美渊泽,容之,众人归之,如鱼有依,极其游泳之乐。”《北史·隋纪下·炀帝》:“见二大鸟,高丈餘,皜身朱足,游泳自若。” 2.借指水中动物。 南朝 宋 颜延之 《三月三日曲水诗序》:“游泳之所攒萃,翔骤之所往还。”亦比喻自在地活动。 峻青 《黎明的河边》三:“要知道,我们是在敌人的心脏里游泳啊!” 3.涵濡;浸润。 唐 柳宗元 《为长安等县耆寿乞奏复尊号状》:“某等伏以生长明时,游泳皇泽,鼓腹且知於帝力,食毛敢忘於君恩。” 清 王棻 《与友人书》:“ 杜甫 氏知其然也,故其为诗也,导源於《风》《雅》,游泳乎《离骚》,浸淫乎 汉 魏 ,汎滥於六朝,而以己之为海焉。” 4.体育运动项目之一。人在水中用各种不同的姿势划水前进。 陶行知 《学生自治问题之研究》:“譬如游泳要在水里游,学游泳就须在水里学。”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有时, 道静 也顺着海边走下去。而且不止一次地又走到了海滨的游泳地方。” 1.游泳。人或动物在水中游行。《隋书·炀帝纪下》:“见二大鸟,高丈餘,皜身朱足,游泳自若。”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记砚》:“﹝ 陈皋 ﹞用以贮水……砚之中有一鯽,长寸许,游泳可爱。” 2.濡涵,浸润。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黄山谷诗》:“ 山谷 则专以抝峭避俗不肯作一寻常语,而无从容游泳之趣。”
游泳的组词: 游的组词 泳的组词
游泳池
yóu yǒng chí 引用解释 人工建造的供游泳运动用的水池子。分室内、室外两种。 郭沫若 《芍药与其他·石池》:“ 张 家花园的 怡园 前面有一个大石池,池底倾斜,有可供人上下的石阶,在初必然是凿来做游泳池的。”
游泳池的组词: 游的组词 泳的组词 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