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的组词
挥洒
huī sǎ 解释 ◎ 挥洒 huīsǎ(1) [shed;spray water on the floor to sweep it]∶洒[泪、水] (2) [free]∶比喻写文章、画画运笔不拘束;挥毫洒墨 长哦挥洒,以为真乐。——《宣和书谱》 挥洒自如 随意挥洒 引用解释 1.洒落;抛洒。 宋 苏轼 《书若逵所书经后》:“如空中雨,是谁挥洒,自然萧散,无有疎密。” 邹韬奋 《经历》五一:“我要掮着这枝秃笔,挥洒我的热血,倾献我的精诚。” 2.挥毫洒墨。形容运笔自如。 唐 杜甫 《寄薛三郎中璩》诗:“赋诗宾客间,挥洒动八垠。” 金 元好问 《龙门公墨竹风烟夕翠》诗之二:“烟梢露叶捲秋山,挥洒纵横意自闲。莫问笔头龙未化,看看霖雨满人间。” 明 顾起纶 《国雅品·士品四》:“﹝ 马负图 ﹞尤善书法,往往对客挥洒,俄得数纸,一坐惊赏。” 秦牧 《艺海拾贝·粗犷与细腻》:“那些莲叶啦,树丛啦,大抵是像泼墨似的,粗犷豪放,好像是用大毛笔蘸饱了墨汁随便挥洒而成。” 3.犹潇洒。《红楼梦》第三三回:“方才 雨村 来了,要见你,那半天才出来!既出来了,全无一点慷慨挥洒的谈吐,仍是委委琐琐的。” 4.犹挥霍。 清 宗石 《念奴娇·感旧》词:“恨少十万黄金,供吾挥洒,意气何曾灭。”《西湖佳话·西泠韵迹》:“凡来要求他的子弟,必须人物俊雅,可中得 小小 之意;又要挥洒不吝,有些油水滋培的,方才应承许可。”参见“ 挥霍 ”。
挥洒的组词: 挥的组词 洒的组词
喷洒
pēn sǎ 解释 ◎ 喷洒 pēnsǎ(1) [spray;sprinkle]∶使溶液成雾状或飞沫状喷射散落 喷洒农药 (2) [splash]∶如泼洒液体般地散开或撒布 阳光喷洒在这条船的甲板和索具上 引用解释 喷射散落。如:农民在稻田里喷洒农药。
喷洒的组词: 喷的组词 洒的组词
洒泪
sǎ lèi 解释 ◎ 洒泪 sǎlèi[shed tears] 挥泪;落泪 二人洒泪而别 引用解释 挥泪。 三国 魏 曹植 《鞞舞歌·灵芝篇》:“退咏《南风》诗,洒泪满褘袍。” 唐 杜甫 《咏怀古迹》之二:“悵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洒泪祭奠了。”
洒泪的组词: 洒的组词 泪的组词
洒脱
sǎ tuō 解释 ◎ 洒脱 sǎtuō[free and easy] 潇洒自然,不拘束 诗文洒脱 引用解释 1.潇洒脱俗。《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六回:“我看 逸云 那人洒脱得很。” 郭沫若 《芍药及其他·银杏》:“那是多么的嶙峋而又洒脱呀,恐怕自有佛法以来也不曾产生过像你这样的高僧。” 2.利落;利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辛十四娘》:“ 十四娘 为人勤俭洒脱,日以絍织为事。” 3.自由不拘。 明 徐渭 《读龙惕书》:“将清浄者喜其无情,圆活者忘其诡随,遂非者假口洒脱,而放肆者遂至於无忌惮。”《二刻拍案惊奇》卷八:“ 沉将仕 道:‘论来初次拜謁,礼该具服。今主人有命,恐怕反劳,若许便服,最为洒脱。’” 老舍 《茶馆》第三幕:“这就算是处长个人的小俱乐部,由我管理,一定要比公馆里更洒脱一点,方便一点,热闹一点。” 4.摆脱开。《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洪恭 见小老婆执意不肯,又怕二 程 等久,只得发箇狠,洒脱袖子,径奔出茶坊来。” 胡适 《文学改良刍议》:“若能洒脱此种奴性,不作古人的诗,而惟作我们自己的诗,则决不致如此失败矣。” 茅盾 《创造》二:“当在许多人前她的手被 君实 握着,她总是一阵面红,于是在几分钟之后便借故洒脱了 君实 的手。” 1.自然,不拘束。 宋 叶绍翁 《四朝闻见录·胡紘李沐》:“ 沐 诗文洒脱,晚著《易》颇契奥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鬼令》:“教諭 展先生 ,洒脱有名士风。”洒,一本作“ 洒 ”。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下·歌舞》:“殊不知妇人体态,不难于庄重妖嬈,而难于魁奇洒脱。” 冰心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他的风度,庄重而又洒脱。” 2.犹摆脱。《水浒传》第一一○回:“ 燕青 洒脱不开,只得和 李逵 入城看灯。”洒,一本作“ 洒 ”。
洒脱的组词: 洒的组词 脱的组词
潇洒
xiāo sǎ 解释 ◎ 潇洒 xiāosǎ(1) [natural and unrestrained;light-hearted;be lifted above the sordid bustel of life]∶ [神情举止] 自然大方,不呆板,不拘束(神情潇洒) 画法潇洒 (2) [negligent;un conventional]∶不拘谨的或无拘束的;不矫揉造作的 衣着潇洒文雅 引用解释 见“ 瀟洒 ”。 亦作“ 瀟洒 ”。 1.洒脱不拘、超逸绝俗貌。 唐 李白 《王右军》诗:“ 右军 本清真,瀟洒在风尘。” 宋 姜夔 《续书谱·真》:“古今真书之妙,无出 钟元常 ,其次 王逸少 ,今观二家之书,皆瀟洒纵横,何拘平正?” 明 沉鲸 《双珠记·京邸叙亲》:“寓吾家后廊,瀟洒仙模样。”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道静 立刻被他那爽朗的谈吐和潇洒不羁的风姿吸引得一改平日的矜持和沉默。” 2.悠闲自在。 明 高攀龙 《与卞子静书》:“兀坐家中无事,襟怀虽得瀟洒,而触目民艰,未免时復攒眉。”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 方主任 心里想:‘你倒潇洒,闲着没事,散散步,等着学习吧。’” 3.凄清、寂寞貌。 唐 李德裕 《题奇石》诗:“藴玉抱清辉,闲庭日瀟洒;块然天地间,自是孤生者。” 宋 苏舜钦 《湘公院冬夕有怀》诗:“去年急雪寒窗夜,独对残灯观阵图……禪房瀟洒皆依旧,世路崎嶇有万殊。” 元 无名氏 《猿听经》第一折:“俺这山林瀟洒,古寺荒凉,惟仙人能往,岂俗士能通。” 清 王辂 《采桑子》词:“芸窗寂静摊书好,一盏茶浓,瀟洒谁同?暗递清琴隔院风。” 4.幽雅、整洁。 唐 姚合 《溪路》诗:“此路何瀟洒,永无公卿跡。日日多往来,藜杖与桑屐。” 宋 文天祥 《官籍监》诗序:“予监一室颇瀟洒,明窗净壁,树影横斜,可爱也。”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塔院侧边西厢一间房,甚是瀟洒,正可先生安下。”《警世通言·金明池吴清逢爱爱》:“如今搬在城里一个曲巷小楼,且是瀟洒。” 5.清凉。 唐 李白 《游水西简郑明府》诗:“凉风日瀟洒,幽客时憩泊。五月思貂裘,谓言秋霜落。” 唐 司空图 《歌者》诗之三:“清回烦暑成瀟洒,艷逐寒云变惨悽。” 6.雨落貌。 唐 韦应物 《夏夜忆卢嵩》诗:“不知 湘 雨来,瀟洒在幽林。” 唐 权德舆 《和李大夫西山祈雨》:“瀟洒四冥合,空濛万顷连。” 元 揭傒斯 《黄鹄山听雨》诗:“瀟洒松上来,瑟缩花间鸣。”
潇洒的组词: 潇的组词 洒的组词
萧洒
xiāo sǎ 解释 ◎ 萧洒 xiāosǎ[natural and unrestrained] 言行人品超逸而不同流俗 引用解释 见“ 萧洒 ”。 亦作“ 萧洒 ”。 1.清高脱俗;不拘束。 南朝 齐 孔稚珪 《北山移文》:“耿介拔俗之标,萧洒出尘之想。” 唐 杜甫 《饮中八仙歌》:“ 宗之 萧洒美少年,举觴白眼望青天。” 宋 曾巩 《芍药厅》诗:“何如萧洒山城守,浅酌清吟 济水 边。” 2.清丽;爽朗。 唐 韦应物 《善福寺阁》诗:“晴明一登望,萧洒此幽襟。” 唐 杜甫 《玉华宫》诗:“万籟真笙竽,秋色正萧洒。” 宋 曾巩 《江上怀介甫》诗:“江上信清华,风月亦萧洒。” 3.冷落;僻静。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三:“ 晁无咎 閒居 济州 金乡 ,葺 东皋归去来园 ,楼观堂亭,位置极萧洒,尽用 陶 语名目之。” 元 耶律楚材 《过东胜用先君文献公韵》之一:“荒城萧洒枕长河,古字碑文半灭磨。” 清 唐孙华 《寿郭雉先七十》诗之一:“城南萧洒得吾庐,清德如村处士餘。” 4.舒畅。 唐 白居易 《兰若偶居》诗:“行止輒自由,甚觉身萧洒。” 宋 张先 《生查子》词:“当初相见时,彼此心萧洒。近日见人来,却恁相谩諕。” 5.姿态自然,不呆板。 唐 元稹 《画松》诗:“纤枝无萧洒,顽干空突兀。” 宋 梅尧臣 《赋石昌言括苍石屏》:“根深称条叶,生意絶萧洒。” 宋 司马光 《双竹》诗:“萧洒駢瑶甃,连翩拂璧璫。” 6.细雨飘飞貌。 唐 李商隐 《细雨》诗:“萧洒傍回汀,依微过短亭。”
萧洒的组词: 萧的组词 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