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的组词
旋涡
xuán wō 解释 ◎ 旋涡 xuánwō[whirlpool;vortex;eddy] 急速自旋的水流 引用解释 1.谓水流旋转成螺旋形。 元 袁桷 《播州宣抚杨资德》诗:“教民风偃草,抚俗水旋涡。” 2.流体急转所激起的螺旋形。 鲁迅 《野草·颓败线的颤动》:“空中突然另起了一个很大的波涛,和先前的相撞击,回旋而成旋涡。”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觉悟》:“浩荡的江水奔到 鸡头山 下,碰到岩壁上,卷起巨大的旋涡。” 3.喻矛盾或事件的中心。 瞿秋白 《饿乡纪程》四:“‘五四’运动陡然暴发,我于是卷入旋涡。” 茅盾 《子夜》二:“此时尚留在大餐室前半间的五六位也被这个突然卷起来的公债旋涡所吸引了。” 老舍 《蜕》:“ 阴城 好像是在 中国 、 日本 之间的一个小独立国,极聪明的永不卷入旋涡。” 4.酒涡。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语》卷上:“初起微笑,则两颐生旋涡。”
旋涡的组词: 旋的组词 涡的组词
漩涡
xuán wō 解释 ◎ 漩涡 xuánwō[eddy;whirlpool] 水流遇低洼处所激成的螺旋形水涡 引用解释 1.水流遇低洼处所激成的螺旋形水涡。 明 孙蕡 《次归舟》诗:“柁工鸣板避漩涡,櫓声摇上 黄牛峡 。” 峻青 《海啸》第二章:“那急剧旋转着的漩涡,一个追赶着一个,疯狂地向着前面涌去。” 刘白羽 《长江三日》:“峡窄 江 陡, 江 面布满大大小小漩涡。” 2.比喻气体、烟雾等旋转时形成的螺旋形流向。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九章:“在充满劣等烟草味的小牢房里,烟雾继续从他嘴里一口一口的吐出,周围弥漫着青烟的漩涡。” 3.比喻某种使人不能自脱的境地。 宋 朱熹 《答吕子约书》:“ 苏黄门 初不学佛,只因在 筠州 ,陷入此漩涡中。”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一章二:“你不要和他们混在一道噢,旋进了漩涡是很危险的噢!” 冰心 《寄小读者》十九:“我不幸也曾陷入这种漩涡!” 4.指酒涡。 骆宾基 《一个唯美派画家的日记》:“她那嘴角有一个笑的漩涡出现了,其他部份的肌肉全是静止的。”
漩涡的组词: 漩的组词 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