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的组词
轰炸
hōng zhà 解释 ◎ 轰炸 hōngzhà[bomb] 用炸弹袭击;往…投弹;向…投弹 美军轰炸巴格达 引用解释 从飞机上对地面或水上各种目标投掷炸弹。 茅盾 《子夜》八:“他隐隐听得天崩地裂的一声轰炸,而且愈来愈近。”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有十几架敌机,正在阵地上盘旋轰炸。”
轰炸的组词: 轰的组词 炸的组词
炸弹
zhà dàn 解释 ◎ 炸弹 zhàdàn[bomb] 一种爆炸武器,通常是铁壳内装入炸药而成。一般由飞机投掷 投下的少数炸弹没有击中 引用解释 一种爆炸武器。通常用铁制成外壳,内装炸药。一般用飞机投掷,爆炸后起杀伤作用。 高旭 《盼捷》诗之一:“炸弹光中觅天国,头颅飞舞血流红。”
炸弹的组词: 炸的组词 弹的组词
炸毁
zhà huǐ 解释 ◎ 炸毁 zhàhuǐ[destroy;demolish] 用爆破手段或用炸弹等摧毁 炸毁一座桥梁
炸毁的组词: 炸的组词 毁的组词
炸药
zhà yào 解释 ◎ 炸药 zhàyào[explosive;dynamite] 在一定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能由其本身的能量发生爆炸的物质。炸药爆炸时,能释放出大量的热能并产生高温高压气体,对周围物质起破坏、抛掷、压缩等作用 引用解释 在一定的外界能量作用下,由其本身的能量发生爆炸的物质。因爆炸时极为迅速地放出足够的热能和大量气体,故对其周围环境有作功和破坏的能力。
炸药的组词: 炸的组词 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