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的组词
火焰
huǒ yàn 解释 ◎ 火焰 huǒyàn[flame] 火的灼热发光的气化部分 引用解释 亦作“ 火炎 ”。亦作“ 火焰 ”。 1.物体燃烧时所发的炽热的光华。 唐 柳宗元 《逐毕方文》:“各有攸宅兮,时闔而开;火炎为用兮,化食生财。”《元史·顺帝纪七》:“ 大名路 有星如火,从东南流,芒尾如曳篲,堕地有声,火燄蓬勃,久之乃息。” 瞿秋白 《关于俄罗斯和苏联文学的片断》:“火焰熠熠的飞涌,像火山似的。” 2.喻红色的花苞。 唐 白居易 《题灵隐寺红辛夷花》诗:“紫粉笔含尖火焰,红燕脂染小莲花。芳情香思知多少,恼得山僧悔出家。” 3.喻鲜红的光彩。 唐 鲍溶 《和淮南李相公夷简喜平淄青回军之作》:“天际兽旗摇火燄,日前鱼甲动金文。” 4.喻激情。 叶圣陶 《倪焕之》十八:“难道恋爱的火焰在她心头逐渐熄灭了么?” 5.喻剧烈的斗争环境。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二:“我们的党和军队是在群众中生了根的,是在长期革命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是有战斗力的。” 见“ 火燄 ”。
火焰的组词: 火的组词 焰的组词
气焰
qì yàn 解释 ◎ 气焰 qìyàn[arrogance] 一种真的或假的优越感,表现为傲慢的样子或态度。比喻威风、气势(多含贬义) 气焰万丈 气焰嚣张 引用解释 见“ 气燄 ”。 亦作“ 气焰 ”。 1.原指开始燃烧、尚未成势的火焰。常以比喻人或其他事物的威势、声势。《左传·庄公十四年》:“人之所忌,其气燄以取之。”《新唐书·丘和传赞》:“帝王之将兴,其威灵气燄有以动物悟人者。”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一:“ 吕公 神彩气燄略无少亏。”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八:“ 许爁 者名 坤 , 杭州 人,在京师颇有气燄。” 梁启超 《生计学学说沿革小史》第三章:“当时宗教之气燄极盛,生计制度一切皆受其影响。” 2.指诗文的气势和力量。 宋 朱熹 《五朝名臣言行录》卷四:“﹝ 寇準 ﹞好为诗,警策清悟,有 刘梦得 、 元微之 风格,其气燄奇拔,则又过之。”《朱子语类》卷一○六:“ 董仲舒 、 匡衡 、 刘向 诸人文字皆善弱无气燄。”
气焰的组词: 气的组词 焰的组词
焰火
yàn huǒ 解释 ◎ 焰火 yànhuǒ[pyrotechnic display;fireworks] 〈方〉∶见“烟火” 引用解释 1.火苗。 北周 庾信 《奉和赵王隐士》:“野鸟繁弦囀,山花焰火然。”一本作“燄火”。《法苑珠林》卷八一:“观诸饿鬼种种飢渴……焰火焚烧,遍体炽然。”《法苑珠林》卷一一一:“寧食热铁丸,燋热如焰火。” 2.燃放时能发出各种颜色的火花以供人观赏的物品。也写作“烟火”。 郭小川 《平炉王出钢记》诗:“ 天安门 的焰火万里路上明,一照照到 包头 钢铁城。” 杨朔 《迎春词》:“要不你到钢铁厂去,那火红飞舞的钢花,真会使你误认做 天安门 上空节日晚上的焰火。”
焰火的组词: 焰的组词 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