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组词
狗急跳墙
gǒu jí tiào qiáng 解释 ◎ 狗急跳墙 gǒují-tiàoqiáng[A cornered beast will do sth.;Just as a dog will leap over a wall in desperation.] 把狗惹急了,能跳越高墙。比喻坏人穷途末路时不计后果,铤而走险 困兽犹斗,敌人在濒临灭亡的时候,会狗急跳墙的,我们要加倍提高警惕 引用解释 比喻走投无路时不顾后果地行动。语出《敦煌变文集·燕子赋》:“人急烧香,狗急驀墙。”《红楼梦》第二七回:“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 杨朔 《北线》:“敌人狗急跳墙,并不死心。”
黑狗
hēi gǒu 引用解释 1.黑毛狗。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八:“《白泽图》曰:‘木之精名‘彭侯’,状如黑狗,无尾,可烹食之。’” 2.抗 日 战争时期对伪军的憎称。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 小喜 ﹞就跑到城里找着了 卫胖子 ,在维持会当黑狗去了。”《抗日歌谣·全是孬中央一条根》:“汉奸、黑狗、和平军,害得老百姓痛苦似海深。”
黑狗的组词: 黑的组词 狗的组词
猎狗
liè gǒu 解释 ◎ 猎狗 liègǒu[hounting dog;hound] 用于追猎的狗,具下垂的大耳朵、深沉的叫声和利用嗅迹跟踪猎物的本领,又称“猎犬” 引用解释 1.受过训练,能帮助打猎的狗。《史记·淮阴侯列传》:“野兽已尽而猎狗亨。”《晋书·五行志中》:“有猎狗咋杀两乌,餘乌因共啄杀狗。” 唐 沉既济 《任氏传》:“是时, 西门圉人 教猎狗于 洛川 ,已旬日矣。苍犬腾出于草间, 郑子 见 任氏 歘然坠于地,復其本形。” 2.比喻受人豢养而助其为恶的人。 瞿秋白 《乱弹·满洲的毁灭》:“谁都明白:他们不过是……帝国主义的猎狗。”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一章:“有不少回,国民党的猎狗把鼻子伸到《鹭江日报》的排字房和编辑室去乱嗅。”
猎狗的组词: 猎的组词 狗的组词
走狗
zǒu gǒu 解释 ◎ 走狗 zǒugǒu[running dog;lackey; lacquey;flunkey] 本指猎狗,今比喻受人豢养而帮助作恶的人,谄媚的人或阿谀奉承的人 引用解释 1.猎犬。《战国策·齐策四》:“世无 东郭俊 卢氏 之狗,王之走狗已具矣。”《晏子春秋·谏下二三》:“ 景公 走狗死,公令外共之棺,内给之祭。” 2.谓纵狗行猎。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行相胜》:“博戏鬭鸡,走狗弄马。” 唐 罗隐 《所思》诗:“鬭鸡走狗五陵道,惆悵输他轻薄儿。” 明 方孝孺 《楼君墓志》:“臂鹰走狗,驰逐为乐。” 3.比喻受人豢养的帮凶。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听稗》:“正排着低品走狗奴才队,都做了高节清风大英雄!”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田七郎》:“操杖隶皆绅家走狗。” 胡适 《我答汪先生的信》:“他也许更堕落下去,做一个军阀派的走狗。” 4.自称谦词。 清 黄宗羲 《明夷待访录·兵制》:“国家当承平之时,武人至大帅者,干謁文臣,即其品级悬絶,亦必戎服,左握刀,右属弓矢,帕首袴鞾,趋入庭拜,其门状自称走狗,退而与其僕隶齿。”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六:“ 郑板桥 爱 徐青藤 诗,尝刻一印云:‘ 徐青藤 门下走狗 郑燮 。’”
走狗的组词: 走的组词 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