痒的组词
隔靴搔痒
gé xuē sāo yǎng 解释 ◎ 隔靴搔痒 géxuē-sāoyǎng(1) [useless attempt as scratching an itch from outside one's boots] 隔着一层皮靴欲搔其痒,不起作用,比喻不贴切,没有抓住关键 诗不着题,如隔靴搔痒。——《诗话总规》 我建议今天暂时休会,因为当时在场的人今天都不在,让我这个了解情况不多的人来谈这件事,未免有些隔靴搔痒 (2) 也作“隔靴抓痒”、“隔靴爬痒” 引用解释 比喻说话、作文不中肯、不贴切、没有抓住要害。亦比喻做事不切实际,徒劳无功。《五灯会元·保福展禅师法嗣·康山契稳禅师》:“﹝ 康山 契稳禪师 ﹞曰:‘恁么则识性无根去也?’师曰:‘隔靴搔痒。’”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法》:“意贵透彻,不可隔靴搔痒。”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十:“ 柳惠光 觉得 江菊霞 和 唐仲笙 唱的都是高调,对私营中小商业的情况并不了然,讲的净是些隔靴搔痒的话。”亦省作“ 隔搔 ”。 清 史震林 《西青散记》卷四:“嘆世人批书,非啽囈,则隔搔。”
瘙痒
sào yǎng 解释 ◎ 瘙痒 sàoyǎng[pruritus] 皮肤发痒难受 引用解释 亦作“ 瘙痒 ”。 1.(皮肤)发痒。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莲香》:“数日,遍体瘙痒,皮尽脱。”《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阴虱疮》:“阴虱疮虫毛际内……瘙痒抓红含紫点。”注:“此疮一名八脚虫,生于前阴毛际内……瘙痒难忍,抓破色红,中含紫点。” 2.用指甲挠痒。 元 无名氏 《博望烧屯》第三折:“早定了 西蜀 ,我便访 南阳 ,畅道覷 曹操 、 孙权 ,似浮云瘙痒。” 见“ 瘙痒 ”。
瘙痒的组词: 瘙的组词 痒的组词
痛痒
tòng yǎng 解释 ◎ 痛痒 tòngyǎng(1) [pain and itch]∶痛觉和痒觉 手脚麻木不知痛痒 (2) [interests]∶比喻利害关系 人心能疑,便是能知痛痒了 (3) [sufferings;difficulty]∶比喻疾苦 痛痒相关 (4) [importance;consequence]∶比喻紧要的事 不关痛痒 引用解释 亦作“ 痛痒 ”。 1.痛觉和痒觉。 汉 徐干 《中论·考伪》:“惑世盗名之徒因夫民之离圣教日久也,生邪端,造异术……斯术之於斯民也,犹内关之疾也,非有痛痒烦苛於身,情志慧然,不觉疾之已深也。” 南朝 梁 范缜 《神灭论》:“手等亦应能有痛痒之知,而无是非之虑。” 宋 朱熹 《答徐居甫书》:“如人疾病,血气不运於四支,则手足顽麻不知痛痒。”《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不想那个的腿已经木的不知痛痒,只觉箭眼里如刀剜一般疼痛。” 2.比喻利害关系。《晋书·儒林传·范弘之》:“下官与 石 ( 谢石 )本无怨忌……与 浩 ( 殷浩 )年时邈絶,世不相及,无復藉闻,故老语其遗事耳,於下官之身有何痛痒,而当为之犯时干主邪!” 明 高攀龙 《初谒语二》:“人心能疑,便是能知痛痒了。”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六:“ 中国 的长河平原,感受无限制的坦荡性;他视‘自然’为路人:偶然同道而行,即使互相借助,始终痛痒漠然。” 3.喻指时弊。《三国志·蜀志·孟光传》:“ 延熙 九年秋,大赦, 光 於众中责大将军 费禕 …… 光 之指摘痛痒,多如是类。” 4.比喻疾苦。 宋 杨万里 《庸言》四:“觉万民之痛痒者,爱及乎万民,故 文王 视民如伤。” 明 陈继儒 《读书镜》卷四:“语云:缓急人之所时有也。今富贵人不知贫贱痛痒,亦是一过。”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四:“我们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同时我们也历来提倡关心群众生活,反对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 5.比喻紧要的事。 清 张穆 《与陈颂南书》:“ 穆 蒙不弃,不四五日輒一过。乃不闻以新知相貺,所谈者皆泛泛不关痛痒之言,何以自了,深为先生惧之。” 茅盾 《无题》三:“丈夫呢,算来算去他的旧相识不是教书匠便是公务人员……即使请他们发表意见还不是几句不着痛痒的随口敷衍,反倒辱没了他的作品。” 曹禺 《雷雨》第一幕:“现在一般青年人,跟工人谈谈,说两三句不关痛痒,同情的话,像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 见“ 痛痒 ”。
痛痒的组词: 痛的组词 痒的组词
痒痒
yǎng yǎng 解释 ◎ 痒痒 yǎngyang(1) [itch]∶有痒感 蚊子咬得腿上直痒痒 (2) [tickle]∶觉得痒;刺激表面神经使发痒 我觉得背上痒痒 引用解释 1.烦忧。 清 钱谦益 《病榻消寒杂咏》之四十:“心情痒痒如中酒,手腕腾腾欲降乩。” 钱曾 注:“《二子乘舟》诗:‘中心痒痒。’传曰:‘痒痒然忧不知所定。’”今本《诗·邶风·二子乘舟》作“养养”。 高亨 注:“养养,借为恙,忧也。” 2.形容很痒。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二:“他嗝吱她细腰,问:‘啥辰光忘记过你?’‘别动,怪痒痒的。’”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一段:“ 姚志兰 觉得头痒痒,舀了盆水,拆开两根小辫洗了洗。” 3.形容忍受不住。 叶圣陶 《席间》:“各人心头涌现着一个可爱的‘老地方’,各人心头痒痒地盼望着另外一个快乐场面开幕。” 老舍 《二马》第四段三:“ 马老先生 在十天以前便把节礼全买好送出去,因为买了存着,心里痒痒的慌。”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三一回:“ 康明理 嘴里哼了一声,眼仍没离开报纸,把周围的人急得心里直发痒痒。” 1.欢畅貌。 明 袁宏道 《伯修》:“游 龙洞 ,观 无碍居士 旧跡,不胜痒痒。” 2.忧虑貌。 清 钱谦益 《答方长治启》:“伏承来命之拳拳,转使我心之痒痒。”
痒痒的组词: 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