痹的组词
麻痹
má bì 解释 ◎ 麻痹 mábì(1) [benumb;blunt;lull;torpor]∶感觉不灵或丧失 (2) [paralysis]∶医学名词。肢体或身体的某部分失去知觉或运动能力 小儿麻痹 (3) [lower one's guard;slacken one's vigilance]∶失去警惕性,疏忽 麻痹大意 引用解释 见“ 麻痹 ”。 亦作“ 麻痺 ”。 1.由于神经系统的病变,或麻醉药物的刺激等原因,使机体的感觉及运动功能完全或部分丧失。 宋 周密 《志雅堂杂钞·医药》:“以少许(押不卢)磨酒,饮人,即通身麻痺而死,虽刀斧加之不知也。” 明 唐顺之 《与蔡白石郎中书》之二:“自顾齿髮渐衰,痛痒心切,既稍有知,不敢不极力爬搔护药,使此生甘为麻痺人也。”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一)》:“我幼时曾经牙痛,历试诸方,只有用细辛者稍有效,但也不过麻痹片刻,不是对症药。” 2.比喻精神、思想麻木。 郁达夫 《沉沦》:“他的智力也无用了,他的良心也麻痹了。”今多用指丧失警觉。如:这件事,我们可不能麻痹。
麻痹的组词: 麻的组词 痹的组词
麻痹大意
má bì dà yì 解释 ◎ 麻痹大意 mábì-dàyì[lower one's guard and become careless] 麻痹:人体某一部分的感觉或运动功能完全或部分丧失。比喻缺乏警惕性,不经意,不仔细 引用解释 失去警觉,疏忽大意。 巴金 《坚强战士》:“我要当心,不能麻痹大意,我应当找个隐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