瘤的组词
恶性肿瘤
è xìng zhǒng liú 解释 肿瘤的一种,周围没有包膜,细胞异常增生,形状、大小很不规则,与正常组织之间的界限不明显。能在体内转移,破坏性很大。癌和肉瘤都属于恶性肿瘤。通称毒瘤。
根瘤
gēn liú 解释 ◎ 根瘤 gēnliú[root nodule] 在植物根系上生长的特殊的瘤,因寄生组织中建成共生的固氮细菌而形成 引用解释 生长在豆科植物根部的球状小瘤。由根瘤菌侵入根部形成。
根瘤的组词: 根的组词 瘤的组词
根瘤菌
gēn liú jūn 解释 ◎ 根瘤菌 gēnliújūn[root nodule bacteria] 一种细菌,能使豆科植物的根部形成根瘤,制造含氮的化合物,供植物利用。如花生根瘤菌、大豆根瘤菌等。农业上用根瘤菌拌种,使作物增产 引用解释 一种细菌。与豆科植物共生,在其根部形成根瘤。植物供给根瘤菌以矿质养料和能源,根瘤菌固定大气中的游离氮气,为植物提供氮素养料。农业上利用根瘤菌拌种,可提高作物产量。
根瘤菌的组词: 根的组词 瘤的组词 菌的组词
肿瘤
zhǒng liú 解释 ◎ 肿瘤 zhǒngliú[tumor] 在致病因素作用下,生物体组织细胞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分良、恶性两类 引用解释 有机体的某一部分组织细胞长期不正常地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根据其对人体危害性的大小可分为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
肿瘤的组词: 肿的组词 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