瘪的组词
瘪三
biē sān 上海 人称无正当职业而以乞讨或偷窃为生的城市游民。他们通常是极瘦的。 鲁迅 《且介亭杂文集·说面子》:“不是有一个笑话么?……有一个专爱夸耀的小瘪三,一天高兴的告诉别人道:‘四大人和我讲过话了。’人问他:‘说什么呢?’答道:‘我站在他门口,四大人出来了,对我说,“滚开去!”’”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党八股的第四条罪状是:语言无味,像个瘪三。 上海 人叫小瘪三的那批角色,也很像我们的党八股,干瘪得很,样子十分难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 上海 解放以后, 朱延年 穷得像个小瘪三,到处伸手借点钱吃喝,生活一天比一天艰难。”
瘪三的组词: 瘪的组词 三的组词
干瘪
gān biě 解释 ◎ 干瘪 gānbiě (1) [wizened;dried] (2) 干枯收缩;不丰满 随着岁月的流逝,他的脸变得愈来愈憔悴干瘪了 (3) 形容文辞等内容贫乏而枯燥 上海人叫小瘪三的那批角色,也很象我们的党八股,干瘪得很,样子十分难看。—— 毛泽东《反对党八股》 在辞章拙劣的中间,人们所读到的永远只是干瘪的词汇。——《义理、考据和辞章》 引用解释 干而收缩;不丰满。《水浒传》第四回:“如今教洒家做了和尚,饿得乾瘪了。” 叶紫 《杨七公公过年》:“孩子们……躺在舱板上抱着干瘪了的肚皮哇啦哇啦地哭起来。” 郭小川 《闪耀吧,青春的火光》诗:“生活的重负,使她的皮肉变得干瘪。”
干瘪的组词: 干的组词 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