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的组词
半文盲
bàn wén máng 识字不多的成年人。如:农村中建立了许多夜校,正在积极提高半文盲的文化水平。
半文盲的组词: 半的组词 文的组词 盲的组词
法盲
fǎ máng 解释 ◎ 法盲 fǎmáng[a man with no law knowledge] 没有法律常识的人
法盲的组词: 法的组词 盲的组词
科盲
kē máng 解释 ◎ 科盲 kēmáng[a science illiterate] 没有科学常识的成人 农村里科盲太多 引用解释 指全无科技知识的人。《花城》1980年第7期:“休息时候,我这个‘科盲’就像看‘天书’一样,翻阅起他在刊物上发表的文章。”
科盲的组词: 科的组词 盲的组词
盲从
máng cóng 解释 ◎ 盲从 mángcóng[follow blindly;follow like sheep] 盲目地附合随从 引用解释 盲目跟随;不分是非地附和。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宣统三年九月二十六日朱益藩奏折》:“当时倡乱者不过数百人,盲从者不过数千人。” 王朝闻 《捆绑不成夫妻》:“他不盲从别人的论点,也不隐晦自己的观点。” 冰心 《南归》:“旧式的种种规矩,我都不懂。而且我看也没有盲从的必要。”
盲从的组词: 盲的组词 从的组词
盲目
máng mù 解释 ◎ 盲目 mángmù(1) [blind] (2) 双眼失明 (3) 比喻无见识、无目的 盲目的选择 盲目的采购 引用解释 1.双目失明。 王统照 《号声》:“每逢与 C君 一同由盲目的 冈田 先生家出来的时候……一定听见一阵悠扬、激切的军号声。” 2.比喻无见识、无目的。 唐 李商隐 《行次西郊作一百韵》:“盲目把大旆,处此京西藩。”《隋唐演义》第五一回:“据我之见,还该趁主公未归,大家携一尊到那里去,与 秦王 、 文静 叙一叙,也见我们不是盲目之人。”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不错,大多数战士情绪确实很高,可是你不要因此而盲目地高兴。”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三章:“敌机在附近盲目地扫射了一阵飞走了。” 3.使目失明。 郭沫若 《甲骨文字研究·释臣宰》:“ 秦始皇帝 喜听 高渐离 之击筑而霍其目,恐即古人盲目为民之遗意也。”
盲目的组词: 盲的组词 目的组词
盲人
máng rén 解释 ◎ 盲人 mángrén[blind person] 失去视力的人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世说新语·排调》 引用解释 失去视力的人。俗称“瞎子”。亦喻胡涂、不明事理的人。《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杜十娘 ﹞乃错认 李公子 ,明珠美玉,投於盲人,以致恩变为仇。”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是 西施 之美,不特有目者赞之,盲人亦能赞之矣。” 孙犁 《澹定集·答吴泰昌问》:“但是那篇小说题目我忘记了,内容记得是写一家盲人的不幸。”
盲人的组词: 盲的组词 人的组词
扫盲
sǎo máng 解释 ◎ 扫盲 sǎománg[eliminate illiteracy;sweep out illiteracy] 指进行识字教育,清除文盲 扫盲运动 引用解释 扫除文盲。对不识字或少识字的进行识字教育。 赵树理 《三里湾·从旗杆院说起》:“到一九五二年,到处搞扫盲运动,县里文教科急于完成扫盲工作。”
扫盲的组词: 扫的组词 盲的组词
色盲
sè máng 解释 ◎ 色盲 sèmáng[acromatopsia;color blindness;Daltonism] 不能或极难辨别颜色的病症,由视网膜的锥状细胞内缺少某些成分引起 引用解释 失去正常人辨别颜色能力的先天性色觉障碍。常见的色盲,是红绿色盲,患者不能区别红绿两种颜色。也有黄蓝色盲和只能区别明暗而不能区别色彩的全色盲。 茅盾 《色盲》六:“况且,一个颜色的色盲总比三个颜色的色盲要好了许多罢!”
色盲的组词: 色的组词 盲的组词
脱盲
tuō máng 解释 ◎ 脱盲 tuōmáng[literacy;be no longer illiterate] 脱离文盲状态 引用解释 指不识字的人经学习后脱离文盲状态。
脱盲的组词: 脱的组词 盲的组词
文盲
wén máng 解释 ◎ 文盲 wénmáng[analphabet;illiterate person] 已成年的不认识字的人 引用解释 不识字或识字极少的成年人。 洪深 《最近的个人见解》:“农村文盲,成了很普遍的现象。”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五章:“在识字班学过字,还没有完全卸掉半文盲帽子的互助组长,也不会看信。”
文盲的组词: 文的组词 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