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的组词
矿石
kuàng shí 解释 ◎ 矿石 kuàngshí[ore] 有经济价值可以开采和加工提取其所含任何成分的天然的矿物 引用解释 1.古代用以治病的针石。《管子·法法》:“故赦者,犇马之委轡;毋赦者,痤雎之矿石也。” 2.含有有用矿物的岩石。 清 马建忠 《富民说》:“今所弃矿石之次者与鑪冶之渣滓,满谷满山,取以分化,皆含金质。” 郑观应 《盛世危言·开矿》:“西国矿师……钻矿穴,取矿子,化矿石,验成色,其言精实,较有可凭。” 3.特指在无线电收音机上能做检波器的方铅矿或黄铁矿等。
矿石的组词: 矿的组词 石的组词
矿体
kuàng tǐ 解释 ◎ 矿体 kuàngtǐ[ore body] 指几乎连续的固态矿物体,除了富矿石外,还包括低品位矿石和风化碎屑,但是从形状和特性来看,可以跟邻近的围岩区分开来 引用解释 指占有一定空间位置、具有一定形态和产状、并且有用矿物或有用元素含量达到有工业价值的矿石的天然聚集体。
矿体的组词: 矿的组词 体的组词
矿物
kuàng wù 解释 ◎ 矿物 kuàngwù[mineral] 地壳中存在的含有特定化学成分(元素或化合物)的一种天然起源物,可以呈结晶个体存在或者散布在其他岩石中 引用解释 地壳中存在的自然化合物和少数自然元素。有固体(如铁矿石、煤等)、液体(如石油等)、气体(如天然气)三种形态。 余德绵 《矿物岩石》第四章第三节:“石英是火成岩中常见的浅色矿物。”
矿物的组词: 矿的组词 物的组词
矿业
kuàng yè 解释 ◎ 矿业 kuàngyè[mining industry] 开采地下矿物的事业 引用解释 采矿的事业。 鲁迅 《坟·科学史教篇》:“工业如故,交通未良,矿业亦无所进益,惟以机械学之结果。” 纽仲勋 《魏晋南北朝矿业的分布与发展》:“两 汉 时, 江 南本来就出产金、银、铜、铁, 孙吴 建国后, 江 南的矿业又有一些发展。”
矿业的组词: 矿的组词 业的组词
矿柱
kuàng zhù 解释 ◎ 矿柱 kuàngzhù(1) [mine prop;prop]∶矿井中支承井顶的木柱 (2) [pillar;rib]∶在矿井中留下作为支架的矿石的或煤的长柱 引用解释 矿井中用来支撑顶板、保护巷道和地面建筑物的木柱。 曹靖华 《飞花集·深沪春意浓似酒》:“木材可作建筑及矿柱等用材,又是人造丝的好原料。”
矿柱的组词: 矿的组词 柱的组词
露天矿
lù tiān kuàng 解释 ◎ 露天矿 lùtiānkuàng[opencut;opencast] 矿床接近地面、可供露天开采的矿
露天矿的组词: 露的组词 天的组词 矿的组词
煤矿
méi kuàng 解释 ◎ 煤矿 méikuàng(1) [colliery]∶煤矿藏和采煤有关的建筑物 (2) [coalpit]∶采掘煤炭的矿井
煤矿的组词: 煤的组词 矿的组词
探矿
tàn kuàng 解释 ◎ 探矿 tànkuàng[go prospecting] 调查一个地区的矿藏,标明矿产量 引用解释 勘探矿藏。 顾笑言 《你在想什么?》六:“我的表哥在 青海 探矿,遇上了雪崩,死了。”
探矿的组词: 探的组词 矿的组词
铁矿
tiě kuàng 解释 ◎ 铁矿 tiěkuàng(1) [iron ore]∶含有可提炼出铁的化合物的岩石或沉积物 (2) [iron mine]∶铁矿井或铁矿山 引用解释 亦作“ 铁鑛 ”。 1.产铁的矿山。《宋史·食货志下二》:“ 梧州 以铅锡易得, 万州 以多铁矿,皆置监。” 清 孙诒让 《周礼政要·矿政》:“ 广东 及 福建 古田 等处之铁矿,质尤胜。” 杨朔 《乱人坑》:“一九四五年冬天,抗 日 战争胜利后,我到 宣化 龙烟 铁矿的 庞泉堡 矿山去。” 2.指含有铁元素的矿石。 徐珂 《清稗类钞·矿物·红铁矿》:“结晶稍大有光辉者,为辉铁鑛,鳞状小片相集如云母者,为云母铁鑛。”
铁矿的组词: 铁的组词 矿的组词
选矿
xuǎn kuàng 解释 ◎ 选矿 xuǎnkuàng[ore dressing;mineral separation] 从脉石中有时从其他矿物中分选出金属矿物或有价值的别种矿物的机械加工方法
选矿的组词: 选的组词 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