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的组词
采煤
cǎi méi ◎ 采煤 cǎiméi[coal mining;excavate coal] 把有价值的煤从地壳中挖掘出来
采煤的组词: 采的组词 煤的组词
焦煤
jiāo méi 解释 ◎ 焦煤 jiāoméi[coking coal] 也称“主焦煤”,是一种供炼焦用的烟煤。这种煤结焦性强,单独炼出的焦强度高,但块大不易出焦 引用解释 烟煤的一种。主要供炼焦用。结焦性好。所制焦炭,块大,强度高。但单用时容易膨胀,块过大不易出焦。
焦煤的组词: 焦的组词 煤的组词
块煤
kuài méi 解释 ◎ 块煤 kuàiméi[lump coal] 经简单筛选后剩下的大块有烟煤,筛选常用通过网目大小来规定最小尺寸的块度
块煤的组词: 块的组词 煤的组词
煤层
méi céng 解释 ◎ 煤层 méicéng[coal bed] 作层状分布在地下的煤 引用解释 地下作层状分布的煤矿。
煤层的组词: 煤的组词 层的组词
煤耗
méi hào 引用解释 用煤做燃料的机器装置,在作出单位数量的功或生产出单位数量的产品时,所消耗的煤量叫做煤耗。
煤耗的组词: 煤的组词 耗的组词
煤矿
méi kuàng 解释 ◎ 煤矿 méikuàng(1) [colliery]∶煤矿藏和采煤有关的建筑物 (2) [coalpit]∶采掘煤炭的矿井
煤矿的组词: 煤的组词 矿的组词
煤气
méi qì 解释 ◎ 煤气 méiqì[coal gas] 由煤制得的气体 引用解释 1.燃料燃烧时所生的烟火气。 唐 冯贽 《南部烟花记·夜珠》:“一士人娶得 陈 宫人,夜炷火则恶煤气。” 2.干馏煤炭所得的气体,主要成分是氢、甲烷、乙烯、一氧化碳,并有少量的氮、二氧化碳等。无色,无臭,有毒。用作燃料或化工原料。 艾芜 《百炼成钢》第十二章:“厨房里有煤气,烧饭时,只消扭开管子,点上火就成。” 3.煤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有毒气体,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无色无臭,被动物吸入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能引起动物体中毒。也叫煤毒。
煤气的组词: 煤的组词 气的组词
煤球
méi qiú 解释 ◎ 煤球 méiqiú[coal ball] 煤末加水和黄土制成的小圆球,是做饭取暖等的燃料 引用解释 煤末加水和黄土制成的小圆球,是做饭取暖等的燃料。 老舍 《骆驼祥子》十:“有办法,爷爷会去赊五斤煤球。” 曹禺 《日出》第三幕:“煤球就堆在方桌下面。”
煤球的组词: 煤的组词 球的组词
煤炭
méi tàn 解释 ◎ 煤炭 méitàn[coal] 即“煤”。植物残体经受不同程度的腐解转变而成的一种黑色或褐黑色固体可燃矿物物质 引用解释 即煤。用作燃料和化工原料的一种黑色固体矿物。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煤炭》:“凡煤炭,普天皆生,以供锻炼金石之用。”《花月痕》第四八回:“而且叫这女人挑砖,背盐,浚濠,削竹签,开煤炭。”
煤炭的组词: 煤的组词 炭的组词
煤田
méi tián 解释 ◎ 煤田 méitián[coalfield] 大面积的开煤地带 引用解释 可以供开采的大面积煤层的分布地带。
煤田的组词: 煤的组词 田的组词
煤烟
méi yān 解释 ◎ 煤烟 méiyān[smoke from burning coal] 煤燃烧时发出的烟
煤烟的组词: 煤的组词 烟的组词
煤油
méi yóu 解释 ◎ 煤油 méiyóu[kerosine;paraffin] 石油分馏出来的燃料油,挥发性比汽油低 引用解释 从石油中分馏出来的无色液体燃料。有的地区称火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一回:“大凡人家点洋灯用的煤油,都是外国来的。”
煤油的组词: 煤的组词 油的组词
无烟煤
wú yān méi 解释 ◎ 无烟煤 wúyānméi[anthracite] 炭化程度最高的一种煤,质硬色黑,有光泽,燃烧时少烟 引用解释 矿物名。是炭化程度最高的一种煤,质硬,色黑,有金属光泽。燃烧时焰短,少烟。有的地区叫硬煤、红煤、白煤。
无烟煤的组词: 无的组词 烟的组词 煤的组词
原煤
yuán méi 解释 ◎ 原煤 yuánméi[raw coal] 没有经过筛、洗、选等工序的刚从矿井采出的煤 引用解释 从矿井开采出来,没有经过筛、洗、选等加工程序的煤。如:今年我国的原煤生产又提前完成了任务。
原煤的组词: 原的组词 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