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的组词
反粒子
fǎn lì zǐ 解释 除光子外,许多粒子都存在的另一种与其相对应的质量相同、平均寿命相同而电荷相反的粒子。如电子的反粒子是正电子,质子的反粒子是反质子。反粒子与其对应的粒子相遇时将发生湮没现象。
反粒子的组词: 反的组词 粒的组词 子的组词
颗粒
kē lì 解释 ◎ 颗粒 kēlì(1) [pellet;anything small and roundish]∶小的圆形或球形体 这些珍珠的颗粒大小很整齐 (2) [grain]∶各种谷类植物(如小麦、燕麦、稻子、谷子)的种子或类似果实的种子 颗粒归仓 引用解释 1.指粮食。一颗一粒。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及至收穫,悉以还债,又充官税,颗粒不残。” 清 冯桂芬 《与赵抚部书》:“至糶变之米,既经删除,即无须分文,颗粒不得。”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她五岁的辰光,逢上个荒年,田里颗粒不收,她爹欠了地主 朱暮堂 的两石租子。” 2.小而圆的东西。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六:“凡草木华实茎叶,一发生之后归於枯朽皆不能復生,惟其子之在核者乃能生,颗粒至微,而天地生成之性具焉。”
颗粒的组词: 颗的组词 粒的组词
粒度
lì dù 解释 ◎ 粒度 lìdù[particle size] 岩石或沉积物中碎粒或矿粒的平均大小
粒度的组词: 粒的组词 度的组词
粒子
lì zǐ 解释 ◎ 粒子 lìzǐ[particle] 物质的极微小部分(如分子、原子、电子、α粒子)
粒子的组词: 粒的组词 子的组词
脱粒
tuō lì 解释 ◎ 脱粒 tuōlì[thresh;shelling] 用连枷或打谷机使子实脱落下来 引用解释 收割下的庄稼经过碾轧和摔打,或用机器使子实脱落下来。
脱粒的组词: 脱的组词 粒的组词
微粒
wēi lì 解释 ◎ 微粒 wēilì[corpuscle;infinitesimal particle;fallout] 极细小的颗粒,包括肉眼看不到的分子、原子等
微粒的组词: 微的组词 粒的组词
子粒
zǐ lì 解释 ◎ 子粒 zǐlì(1) [grain;seed;kernel;bean]∶各种粮食作物(如小麦、燕麦、稻子、小米)穗上的种子或豆类作物豆荚内的豆粒 子粒饱满 (2) [grain]∶泛指粮食 子粒不收 引用解释 粮食作物穗上的种子或豆类作物豆荚内的豆粒。亦泛指粮食。 唐 杜甫 《暂住白帝复还东屯》诗:“落杵光辉白,除芒子粒红。” 明 唐顺之 《凤阳等处灾伤疏》:“且 江 北人家,素无积蓄,今岁原是子粒不收,起运京粮,多从远处糴买,致之甚艰。” 明 归有光 《马政议》:“牧地本与民养马也,而徵其子粒,又有加增子粒,如此则遂併之田税而已,而又何以责之马户。”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四:“你要赶这晴天铲了草,再赶上一场雨,就真是拍拉拍拉地长,一夜一个样。到老秋,﹝苞米﹞子粒实实在在,一颗顶一颗。”
子粒的组词: 子的组词 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