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的组词
笼罩
lǒng zhào 解释 ◎ 笼罩 lǒngzhào[envelop;shroud;cave;hover over] 广泛覆盖的样子 大雾笼罩了山谷 引用解释 鸟笼,笼槛。 晋 葛洪 《抱朴子·备阙》:“鸿鶤不能振翅於笼罩之中。”《古今小说·陈希夷四辞朝命》:“多少彩禽投笼罩,云中仙鹤不能招。” 1.像笼子似地罩在上面。 晋 葛洪 《抱朴子·畅玄》:“其高则冠盖乎九霄,其旷则笼罩乎八隅。”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四折:“吉当当,鎗和斧笼罩着身躯;扢挣挣,斧迎鎗几番烟燄举。” 茅盾 《子夜》一:“暮霭挟着薄雾笼罩了 外白渡桥 的高耸的钢架。” 2.超越;凌驾于其上。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时序》:“ 屈平 联藻於日月, 宋玉 交彩於风云。观其艳説,则笼罩《雅》《颂》。”《陈书·徐陵传论》:“ 徐孝穆 挺五行之秀,稟天地之灵,聪明特达,笼罩今古。” 唐 康骈 《剧谈录·含元殿》:“君臣和叶,四表靖謐。文物之盛,笼罩 姬 汉 。” 3.概括;统摄。《朱子语类》卷二七:“ 江西 学者偏要説甚自得,説甚一贯,看他意思只是拣一箇儱侗底説话,将来笼罩,其实理会这箇道理不得。” 清 章学诚 《文史通义·诗话》:“盖《文心》笼罩羣言,而《诗品》深从六艺。” 4.控制;笼络。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品藻》:“﹝ 孙兴公 ﹞曰:‘下官才能所经,悉不如诸贤,至於斟酌时宜,笼罩当世,亦多不及。’”《明史·王越传》:“ 越 姿表奇伟……奬拔士类,笼罩豪俊,用财若流水,以故人乐为用。” 5.谓擒拿,擒获。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五:“ 钱尚父 始杀 董昌 ,奄有两 浙 ,得行其志,士人耻之。 吴侍郎 , 越州 萧山县 人,举进士,场中甚有声采……乃脱身西上。将及 苏 臺 界,回顾有紫綬者二人追之, 吴 谓必遭笼罩。”
笼罩的组词: 笼的组词 罩的组词
面罩
miàn zhào 解释 ◎ 面罩 miànzhào(1) [face plate (guard)]∶人脸面的保护罩(如潜水员用的) (2) [face piece]∶防毒面具或其他呼吸器的置于面部的部分,带有眼罩及呼吸装置
面罩的组词: 面的组词 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