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的组词
翘首
qiáo shǒu 解释 ◎ 翘首 qiáoshǒu[raise one’s head and look] 抬头 拥替国门,翘首不尽。——《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 引用解释 抬头而望。多以喻盼望或思念之殷切。 三国 魏 阮籍 《奏记诣蒋公》:“羣英翘首,俊贤抗足。” 唐 韩愈 《贺皇帝即位表》:“天下翘首,以望太平。” 明 无名氏 《鸣凤记·桑林奇遇》:“天涯翘首,断云衰草在何方,安得同归返故乡?” 鲁迅 《集外集拾遗·<偶成>诗》:“文章如土欲何之,翘首东云惹梦思。”
翘首的组词: 翘的组词 首的组词
翘尾巴
qiào wěi bā 解释 ◎ 翘尾巴 qiào wěiba[get cocky] 比喻骄傲或自鸣得意 我这个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爱翘尾巴 引用解释 比喻骄傲自大。 毛泽东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一百年也不要骄傲。永远也不要翘尾巴。”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郭小川 《小将们在挑战》:“中央负责同志及时告诫大家:‘不要背包袱,不要翘尾巴。’”
翘尾巴的组词: 翘的组词 尾的组词 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