胁的组词
威胁
wēi xié 解释 ◎ 威胁 wēixié(1) [threaten]∶用武力、权势胁迫 他们经常威胁弱者 (2) [endanger]∶使…面临危险 1991年,大水一度威胁这座建筑物 引用解释 威逼胁迫。用威力使人服从。《史记·刺客列传》:“ 秦 地徧天下,威胁 韩 、 魏 、 赵 氏。”《晋书·王敦传》:“将以威胁朝廷,倾危宗社。” 宋 苏轼 《乞约鬼章讨阿里骨札子》:“若得休息数年,蓄力养鋭,假吾爵命,以威胁诸 羌 。”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聂小倩》:“ 小倩 ,姓 聂 氏,十八夭殂。葬寺侧,輒被妖物威胁,歷役贱务。” 巴金 《海的梦》后篇一:“他想这样也许可以威胁我,使我屈服。”
威胁的组词: 威的组词 胁的组词
胁从
xié cóng 解释 ◎ 胁从 xiécóng[be an accomplice under duress] 被迫相从者;胁迫别人相从 其余胁从,罪有大小,咸各赦除。——《英烈传》 引用解释 1.被迫相从者。《书·胤征》:“歼厥渠魁,胁从罔治。” 孔颖达 疏:“其被迫胁而从距王师者,皆无治责其罪。”《三国志·魏志·郑浑传》:“虽有随者,率胁从耳。” 唐 许天正 《和陈元光平潮寇》:“落剑惟戎首,游丝繫胁从。”《明史·李裕传》:“ 裕 捕戮其魁,纵胁从,除其逋负,乱遂平。”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秦良玉遗事》:“ 良玉 审其为恶者诛之,胁从皆释缚。” 陶成章 《浙案纪略》附《浙抚致军机处电》:“著严拿首要,解散胁从,以销隐患。” 2.指被迫相从。《隋书·史祥传》:“贼尔日塞两关之路,据仓阻 河 ,百姓胁从,人亦众矣。” 唐 元稹 《弹奏剑南东川节度使状》:“况前件人等,悉是 东川 将吏百姓及寄住衣冠,与逆党素无管属,贼军奄至,暂被胁从。”《资治通鉴·唐懿宗咸通十年》:“ 张玄稔 尝戍边有功,虽胁从於贼,心尝忧愤。” 清 钱谦益 《太祖实录辨证三》:“一则涉於疑似,一则近於胁从,於罪为稍轻。” 巴人 《牛市》一:“ 日祥阔嘴 呢,据说是胁从的,不予论罪。” 3.胁迫别人相从。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 宫里雁 ﹞实止带练八百人,又胁从 阿瓦 缅 子、 木邦 摆夷 及掳掠男妇共三千餘人。”
胁从的组词: 胁的组词 从的组词
胁迫
xié pò 解释 ◎ 胁迫 xiépò[compel;coerce force;oblige] 威胁强迫 引用解释 威胁强迫。《后汉书·申屠蟠传》:“ 爽 ( 荀爽 )等为 卓 ( 董卓 )所胁迫,西都 长安 ,京师扰乱。” 郭沫若 《曼陀罗华》:“他夫人接着信自然会着急,我便拿着信去责备她,胁迫她,定然可以把她弄到 门司 去接他回来。” 沙汀 《淘金记》三:“她们又在利用生活负担胁迫她了。”
胁迫的组词: 胁的组词 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