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的组词
灵芝
líng zhī 解释 ◎ 灵芝 língzhī[glossy ganoderma] 一种蕈( Ganoderma lucidum ),菌盖肾脏形,赤褐色或暗紫色,有环纹,并有光泽。中医入药,有滋补作用。我国古代用来象征祥瑞 引用解释 1.传说中的瑞草、仙草。《文选·张衡<西京赋>》:“浸石菌於重涯,濯灵芝以朱柯。” 薛综 注:“石菌、灵芝,皆海中神山所有神草名,仙之所食者。”《云笈七籤》卷三四:“口衔灵芝,降於形中,是谓真仙之术。” 元 马致远 《岳阳楼》第二折:“早来到緑依依採灵芝 徐福 蓬莱 。”《陕北民歌选·信天游》:“ 黄河 畔上灵芝草,长得不高生得好。” 2.冠名。 明 谢肇淛 《五杂俎·物部四》:“九星、灵芝、夜光, 上元夫人 冠也。” 3.比喻杰出人才。 唐 杜甫 《赠郑十八贲》诗:“灵芝冠众芳,安得闕亲近。” 清 黄遵宪 《别赖云芝同年》诗:“前有 龙 吕 后 朱 王 。灵芝继起殊寻常,浑金璞玉其器良。”
灵芝的组词: 灵的组词 芝的组词
芝麻
zhī má 解释 ◎ 芝麻 zhīma[sesame] 草本植物,茎上部四棱形,花白色,种子有白、黑、黄、褐等不同颜色。可以吃,也可榨油 引用解释 1.脂麻的俗名。一年生草本植物。种子小而扁平,有白、黑、黄、褐等不同颜色。作食用,也可榨油。古代也称胡麻。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穀一·胡麻》﹝释名﹞:“巨胜、方茎、狗蝨、油麻、脂麻。俗作芝麻,非。” 2.指芝麻所结的种子。《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有了麪,有了豆子,有了芝麻,连作酱、磨香油,咱自家也就弄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他吃烧饼时,虽然吃的十分小心,那饼上的芝麻,总不免有些掉在桌上。” 丁玲 《松子》:“这个饼是烘的,上面稀稀的有几颗芝麻。” 3.借指细小的事物。如: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芝麻的组词: 芝的组词 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