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的组词
蘑菇
mó gū 解释 ◎ 蘑菇 mógu[mushroom] 担子菌纲,伞菌科。许多膨大而复杂的气生肉质真菌子实体 ◎ 蘑菇 mógu[pester] 故意纠缠 你别跟她蘑菇了,她还有急事呢 引用解释 1.亦称“ 蘑菰 ”、“ 蘑菰蕈 ”。食用菌类的通称。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菜三·蘑菰蕈》:“蘑菰出 山 东、 淮 北诸处。埋桑、楮诸木於土中,浇以米泔,待菰生採之。长二三寸,本小末大,白色柔软。”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二章:“树林子里边有蘑菇,咱们采蘑菇好吧?” 2.纠缠。 老舍 《四世同堂》五四:“蘑菇了好久,见大嫂坚硬得像块石头,老二叹了口气,回到屋中去收拾打扮。” 浩然 《艳阳天》第九五章:“为了动员这个胖女人参加劳动,整整蘑菇了好半天。” 3.行动迟缓,拖延时间。 梁斌 《红旗谱》四三:“一直蘑菇到五点二十八分,才从小铺里走出来。”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不要蘑菇,赶快走!”
蘑菇的组词: 蘑的组词 菇的组词
香菇
xiāng gū 解释 ◎ 香菇 xiānggū[mushroom] 寄生在栗树等树干的蕈类,菌盖表面黑褐色,有裂纹,菌柄白色。有冬菇、春菇等多种。味鲜美。也叫“香蕈” 引用解释 一种鲜美的食用菌。寄生于栗、槲等树干上。菌盖表面呈黑褐色,有裂纹,菌柄呈白色。有冬菇、春菇等多种。也称香蕈。
香菇的组词: 香的组词 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