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的组词
故态复萌
gù tài fù méng 解释 ◎ 故态复萌 gùtài-fùméng[old habits come back again;revert to one's old way of life;one's old manners are restored] 旧日不好的行为举止再次表现出来 只等抚台一走,依然是故态复萌。——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亦作“ 故态復还 ”。 老样子又逐渐恢复。形容重犯老毛病。 唐 刘禹锡 《砥石赋》:“故态復还,宝心再起。” 明 梅鼎祚 《玉合记·嗣音》:“不欺师父, 韩郎 遣信到此,不觉故态復萌,情缘难断。”《官场现形记》第十二回:“只等抚臺一走,依然是故态復萌。” 郑振铎 《桂公塘·毁灭》:“ 马 阮 心上好不痛快,便又故态复萌,横征暴敛,报复冤仇,享受着这小朝廷的大臣们的最高权威。”
萌动
méng dòng 解释 ◎ 萌动 méngdòng[sprout] 草木发芽。比喻事情刚起头 [孟春之月]天地和同,草木萌动。——《礼记·月令》 引用解释 1.开始发芽。《礼记·月令》:“﹝孟春之月﹞是月也,天气下降,地气上腾。天地和同,草木萌动。” 南朝 宋 谢庄 《郊庙歌辞·宋明堂歌之四》:“萌动达,万品新。润无际,泽无垠。”《西游记》第九一回:“芳草阶前萌动,老梅枝上生馨。” 陈独秀 《敬告青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2.开始发生;产生。《汉书·辛庆忌传》:“故姦轨不得萌动而破灭。” 明 李贽 《征途与共后语》:“盖生死念头尚未萌动,故世间参禪学道之夫,亦只如此而止矣。” 李大钊 《新旧思想之激战》:“那些旧人见了,尚且鬼鬼祟祟的,想用道理以外的势力,来铲除这刚一萌动的新机。”
萌动的组词: 萌的组词 动的组词
萌发
méng fā 解释 ◎ 萌发 méngfā[sprout;germinate] 开始发芽。比喻事物的开端 引用解释 1.发芽。 叶圣陶 《从西安到兰州》:“麦苗萌发了,这里那里一方方的嫩绿的绒毯。” 2.开始产生。 明 方孝孺 《省庵记》:“吾於言也省其或违乎理,於行也省其或戾於义,念虑之萌发也省其或汩於私而沦於欲。” 峻青 《火把赞》:“看到这霍霍燃烧着抖动着的火把的时候,我的心里总是情不自禁的萌发起一种特别激动的感情。”
萌发的组词: 萌的组词 发的组词
萌生
méng shēng 解释 ◎ 萌生 méngshēng[burgeon] 开始起步;开始发生;有了某个念头(多用于抽象事物) 引用解释 初生;发生。《国语·越语下》:“逆节萌生,天地未形,而先为之征,其事是以不成。”《史记·孝文本纪》:“朕闻盖天下万物之萌生,靡不有死。” 宋 马永卿 《嬾真子》卷二:“如草木萌生,易於伤伐,故当禁之,不特节也。” 叶圣陶 《倪焕之》二:“他说,要干事情总要干那于多数人有益处的。这个观念萌生在他心头已有一二年了。”
萌生的组词: 萌的组词 生的组词
萌芽
méng yá 解释 ◎ 萌芽 méngyá[sprout;germinate] 草木刚长出嫩芽 ◎ 萌芽 méngyá[rudiment;shoot;germ] 比喻新生的事物 引用解释 亦作“ 萌牙 ”。 1.草木初生的芽。《礼记·月令》:“﹝仲春之月﹞是月也,安萌牙,养幼少,存诸孤。” 唐 刘恂 《岭表录异》卷中:“﹝波斯枣﹞如小块紫矿, 恂 亦收而种之,久无萌芽,疑是蒸熟也。” 清 韩泰华 《无事为福斋随笔》卷上:“漫消磨、一寸光阴,一寸萌芽。” 2.开始发芽。《汉书·东方朔传》:“甘露既降,朱草萌牙。” 宋 梅尧臣 《依韵和持国新植西轩》:“浇灌同一时,萌芽或先后。” 清 高述明 《塞外》诗:“炎风初解冻,夏草渐萌芽。” 3.开始产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刻鏤声律,萌芽比兴。”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三:“ 西都 外戚之盛,萌芽于 元帝 之时。” 鲁迅 《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文字在人民间萌芽,后来却一定为特权者所收揽。” 4.比喻始发或初生的事物。《汉书·李寻传》:“宜察萧墙之内,毋忽亲疏之微。诛放佞人,防絶萌牙。” 唐 韩愈 《和侯协律咏笋》:“萌芽防寖大,覆载莫偏恩。” 明 方孝孺 《艾庵记》:“絶旧愆之萌芽,培天德而日滋。”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篇:“故神话不特为宗教之萌芽,美术所由起,且实为文章之渊源。”
萌芽的组词: 萌的组词 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