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的组词
枯萎
kū wěi 解释 ◎ 枯萎 kūwěi[withered] 因干枯而萎缩 麦苗枯萎了 引用解释 1.干枯萎缩;干枯萎谢。 宋 苏轼 《哭王子立次儿子迨韵》之二:“儿曹莫凄慟,老眼欲枯萎。”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苏州感胜寺柏堂》:“ 感胜寺 有千餘年柏,久枯萎,骨如龙虎状。” 巴金 《家》十四:“不要像那小草,霜一来就倒下去枯萎了。” 2.指枯萎之物。 冯雪峰 《真实之歌·风》:“风啊!它岂但吹走山野的枯萎,而且使山陵显出稀有的妩媚。”
枯萎的组词: 枯的组词 萎的组词
萎靡不振
wěi mǐ bù zhèn 引用解释 衰颓消沉;精神不振作。 鲁迅 《华盖集·牺牲谟》:“你不要这么萎靡不振,爬呀!朋友!” 毛泽东 《学习与时局》:“例如:犯过错误,可以使人觉得自己反正是犯了错误的,从此萎靡不振。”
萎缩
wěi suō 解释 ◎ 萎缩 wěisuō(1) [atrophy]∶生物体变干枯 肌肉萎缩 (2) [recession]∶指经济衰退 引用解释 1.草木枯萎。 陈祖芬 《祖国高于一切》:“她变得像一朵萎缩了的花。” 2.指物体干枯或体积变小、变形。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的华丽的服饰和他萎缩的外形极不相衬。” 沙汀 《困兽记》十六:“而他一分钟前的昂奋的气势,也如突然吃了一针的气泡一样,一下子萎缩了。”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七:“她吓得心里绞痛,身体像在萎缩。” 3.萎靡。 曹禺 《雷雨》第一幕:“她的父亲-- 鲁贵 --约莫四十多岁的样子,神气萎缩。” 4.衰退。 鲁迅 《花边文学·“彻底”的底子》:“弄文艺的人,如果遇见这样的大人物而不能撕掉他的鬼脸,那么,文艺不但不会前进,并且只会萎缩,终于被他消灭的。”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一章第四节:“自土烟盛行,价廉易得,烟毒侵入贫民层,生产力的萎缩和破坏更不堪设想。” 5.畏缩。 老舍 《四世同堂》二六:“假若他们也都像他的祖父那样萎缩,或者像他自己这样前怕狼后怕虎的不敢勇往直前,岂不就是表示着民族的血已经涸竭衰老了么?” 茹志鹃 《在果树园里》:“这时,我才发现她没有一般童养媳那种萎缩模样。”
萎缩的组词: 萎的组词 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