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的组词
蓬勃
péng bó 解释 ◎ 蓬勃 péngbó[vigorous;full of vitality] 繁荣,旺盛 引用解释 盛貌;盛起貌。 汉 贾谊 《旱云赋》:“遥望白云之蓬勃兮,滃澹澹而妄止。”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三:“ 宗楚客 造一新宅成,皆是文栢为梁,沉香和红粉以泥壁,开门则香气蓬勃。” 清 朱彝尊 《玉带生歌》:“疾风蓬勃扬沙时,传有十义士,表以石塔藏公尸。” 郭沫若 《芍药及其他·银杏》:“你的株干是多么的端直,你的枝条是多么的蓬勃。”
蓬勃的组词: 蓬的组词 勃的组词
蓬莱
péng lái 解释 ◎ 蓬莱 Pénglái[a fabled abode of immortals] 又称“蓬壶”。神话中渤海里仙人居住的三座神山之一(另两座为“方丈”、“瀛洲”)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李商隐《无题》 引用解释 1. 蓬莱山 。古代传说中的神山名。亦常泛指仙境。《史记·封禅书》:“自 威 、 宣 、 燕昭 使人入海求 蓬莱 、 方丈 、 瀛洲 ,此三神山者,其傅在 勃海 中。” 宋 陈师道 《晁无咎张文潜见过》诗:“功名付公等,归路在 蓬莱 。” 明 王錂 《春芜记·说剑》:“他本 蓬莱 仙种,偶然寄跡人间。” 2.蓬蒿草莱。借指草野。《后汉书·文苑传下·边让》:“举英奇於仄陋,拔髦秀於蓬莱。” 3.《后汉书·窦章传》:“是时学者称 东观 为 老氏 臧室,道家 蓬莱山 。”后因以指秘阁。 唐 杨炯 《登秘书省阁诗序》:“ 周王 羣玉 之山, 汉 帝 蓬莱 之室。” 宋 曾巩 《送郑州邵资政》诗:“雋游追幙府,高步集 蓬莱 。” 4.指 蓬莱宫 。 唐 杜甫 《宿昔》诗:“宿昔 青门 里, 蓬莱 仗数移。”
蓬莱的组词: 蓬的组词 莱的组词
蓬乱
péng luàn 解释 ◎ 蓬乱 péngluàn(1) [matted]∶草、头发等松散杂乱貌 (2) [scraggly]∶不整齐,参差不齐 引用解释 犹乱蓬蓬。形容须发或草木凌乱。 南朝 宋 鲍照 《拟行路难》诗之八:“牀席生尘明镜垢,纤腰瘦削髮蓬乱。”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忠孝》:“鬚髮蓬乱,久皆断落。”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第二景:“头发微微有些蓬乱。”
蓬乱的组词: 蓬的组词 乱的组词
蓬松
péng sōng 解释 ◎ 蓬松 péngsōng[fluffy;puffy] 形容毛发、蒿草等物松散开来的样子 引用解释 形容草、须发、绒毛等松散杂乱。 唐 陆龟蒙 《自怜赋》:“首蓬鬆以半散,支棘瘠而枯疎。” 清 黄景仁 《大雷雨过太湖》诗:“雨声更骤雷更疾,一声恪恪云蓬鬆。” 冰心 《山中杂记》十:“它们的毛羽很蓬松。”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三:“﹝ 萧队长 ﹞重新看了看青草蓬松的坟茔。”
蓬松的组词: 蓬的组词 松的组词
蓬头垢面
péng tóu gòu miàn 解释 ◎ 蓬头垢面 péngtóu-gòumiàn[of disheveled hair and dirty face] 头发蓬乱,满脸污垢,不事修饰 子则草屩粗衣,蓬头垢面。——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 引用解释 头发蓬乱,面有尘垢。言人不事修饰,外表不整洁。《魏书·封轨传》:“君子整其衣冠,尊其瞻视,何必蓬头垢面,然后为贤。” 宋 郭彖 《睽车志》卷四:“﹝ 席子先生 ﹞莫详其姓氏,蓬头垢面,以一席裹身。”《红楼梦》第七七回:“﹝ 晴雯 ﹞蓬头垢面的,两个女人搀架起来去了。” 鲁迅 《热风·随感录二十五》:“穷人的孩子蓬头垢面的在街上转。”亦省作“ 蓬垢 ”。 明 顾鼎臣 《悯雨》诗:“妻孥互牵抱,蓬垢同繫囚。” 明 文徵明 《记中丞俞公孝感》:“时公忧惶困瘁,蓬垢无人色。”
朝气蓬勃
zhāo qì péng bó 解释 ◎ 朝气蓬勃 zhāoqì-péngbó[vigorous] 有活力,有生气;精力充沛 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