蔑的组词
蔑视
miè shì 解释 ◎ 蔑视 mièshì[despise;scorn; look down on] 轻蔑鄙视 她蔑视那些只看过简写本的人 引用解释 轻视。 宋 范公偁 《过庭录》:“ 曹蒙 衔命察访,蔑视郡县,威令甚严。”《明史·方从哲传》:“﹝ 从哲 ﹞纵子杀人,蔑视宪典,罪五。” 鲁迅 《花边文学·过年》:“古 埃及 的奴隶们,有时也会冷然一笑。这是蔑视一切的笑。”
蔑视的组词: 蔑的组词 视的组词
轻蔑
qīng miè 解释 ◎ 轻蔑 qīngmiè[scornful;disdaintful] 藐视、小看、鄙弃 轻蔑的态度 轻蔑的微笑 引用解释 亦作“ 轻衊 ”。轻看,蔑视。 宋 苏辙 《历代论一·三宗》:“矜己自圣,轻蔑臣下,至於失国,直矣。” 林纾 《送大学文科毕业诸学士序》:“敝在俗士以古文为朽败,后生争袭其説,遂轻衊 左 、 马 、 韩 、 欧 之作,谓之陈秽,文始辗转日趣於敝。”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回到故乡之后,又受着轻蔑,排斥,迫害,几乎无地可容。”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 汤富海 站在大厅里没动,轻蔑地望了 朱暮堂 一眼。”
轻蔑的组词: 轻的组词 蔑的组词
污蔑
wū miè 解释 ◎ 污蔑 wūmiè (1) [smear;besmirch;calumniate;malign;slander]∶捏造事实来诋毁别人 被污蔑为外来的奸细而不起作用 (2) [defile;sully;tarnish]∶污损 引用解释 亦作“汚蔑”。见“ 汙衊 ”。 1.以不实之词诋毁他人。2.污秽,肮脏。
污蔑的组词: 污的组词 蔑的组词
诬蔑
wū miè 解释 ◎ 诬蔑 wūmiè[slander;vilify;smear;malign;besmirch;heap abuse on;mud slinging] 诋毁和破坏名誉 引用解释 同“诬衊”。捏造事实,构人以罪。
诬蔑的组词: 诬的组词 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