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的组词
蚂蚁
mǎ yǐ 解释 ◎ 蚂蚁 mǎyǐ[ant] 本指大蚁。后亦为蚁的通称。种类甚多,皆营巢群居,一般雌蚁、雄蚁有翅;工蚁、兵蚁无翅。某些种类对人类有害 引用解释 1.本指大蚁。后亦为蚁的通称。种类甚多,皆营巢群居,一般雌蚁、雄蚁有翅;工蚁、兵蚁无翅。某些种类对人类有害。《水浒传》第八十回:“四下小船,如蚂蚁相似,望大船边来。”《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第八回:“蚁子盐,是蚂蚁儿的卵煮熬得的。”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哦,它们去搬兵了,找来了成队的蚂蚁。” 2.旧称房田产交易时的中人。 清 沉起凤 《谐铎·蚁封》:“ 吴 俗田房交易,作中者名曰‘蚂蚁’。”
蚂蚁的组词: 蚂的组词 蚁的组词
蚂蚱
mà zhà 引用解释 蝗虫的俗称。亦指蚱蜢。《红楼梦》第四十回:“ 板儿 又跑来看,説:‘这是蟈蟈,这是蚂蚱。’” 萧红 《马伯乐》:“父亲的眼镜不是挂在耳朵上的,而是像蚂蚱腿一样,往两鬓的后边一夹。”
蚂蚱的组词: 蚂的组词 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