袒的组词
偏袒
piān tǎn 解释 ◎ 偏袒 piāntǎn(1) [be partial to and side with;discriminate in favor of] ∶偏护一方 法官偏袒被告 (2) [unbutton one's clothing and expose]∶解衣袒露一臂,解衣露肉 樊於期偏袒扼腕而进曰。——《战国策·燕策》 引用解释 1.解衣裸露一臂。《战国策·燕三》:“ 樊於期 偏袒扼腕而进曰:‘此臣日夜切齿拊心也,乃今得闻教。’”《汉书·酷吏传·田延年》:“即闭关独居齐舍,偏袒持刀东西步。”《太平广记》卷一三二引 唐 戴孚 《广异记·张纵》:“至前堂,见丞夫人对镜理粧,偏袒一膊。” 2. 汉 吕后 死,太尉 周勃 入北军,传令军中说,助 吕氏 的右袒,助 刘氏 的左袒,军皆左袒, 周勃 遂率兵尽杀 吕 党。参阅《汉书·高后纪》。后以称偏护一方。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先恭王之正》:“居相位者,当有相度, 西林 偏袒乡党,非持平天下之道也。” 闻一多 《什么是儒家》:“他们也不能偏袒某一方面,偏袒了一方,使一方太强,有压倒对方的能力,缓冲者也无事可做。” 3.佛教徒穿袈裟,袒露右肩,以表示恭敬,并便于执持法器,亦称偏袒。 唐 杜甫 《戏韦偃为双松图歌》:“偏袒右肩露双脚,叶里松子僧前落。” 宋 道成 《释氏要览·礼数》:“偏袒, 天竺 之仪也。此礼自 曹魏 世寖至今也。律云,偏露右肩,即肉袒也。律云,一切供养,皆偏袒,示有便於执作也。” 清 吴嘉纪 《送瑶儿》诗:“胡僧偏袒摇掌,导魂铃子声錚然。”
偏袒的组词: 偏的组词 袒的组词
袒护
tǎn hù 解释 ◎ 袒护 tǎnhù[be partial to;give unprincipled protection to;shield] 偏袒维护。指出于私心而无原则地支持或庇护某一方 看来中立国家不袒护那一边 引用解释 偏袒维护。谓出于私心而无原则地支持或庇护某一方。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七:“﹝ 隆科多 ﹞徇庇 阿锡鼐 、 法敏 ,将仓场分赔之案,巧为袒护具奏。”《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一回:“媳妇啊!你不要説我袒护儿子,我这是平情酌理的説话。” 老舍 《四世同堂》六:“为反抗 大赤包 ,她不能不袒护 小崔 。”
袒护的组词: 袒的组词 护的组词
袒露
tǎn lù 解释 ◎ 袒露 tǎnlù[expose;bare] 毫无掩饰的表露;也指暴露,无遮盖;露在外面,没有东西遮盖 引用解释 1.脱下上衣,露出身体。《北齐书·王昕传》:“ 武帝 或时袒露,与近臣戏狎,每见 昕 ,即正冠而敛容焉。” 宋 何薳 《春渚纪闻·寺认法属黑子如星》:“每暑月,袒露竹阴间。” 2.暴露,无遮盖。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一章:“﹝男人﹞看见了袒露在斜坡根底的一楼上的情景,就对着下面吆喝。” 3.毫无掩饰的表露。 林雨 《刀尖》:“这是一位革命战士宽大胸怀的袒露。”
袒露的组词: 袒的组词 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