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的组词
证明书
zhèng míng shū 引用解释 由机关、学校、团体等发的证明资格或权力的文件。 许地山 《危巢坠简·无忧花》:“他至终应许去找一个外商来承认那宗私货,并且发出一封领事馆底证明书。”亦省称“ 证书 ”。 丁玲 《水》三:“于是陆续有几个领了证书的头脑,带了五六十人一批,或七八十人一批,坐着船走了。”
证明书的组词: 证的组词 明的组词 书的组词
证券
zhèng quàn 解释 ◎ 证券 zhèngquàn[bond;security;negotiable securities] 表明资产所有权或债权关系的一种凭证。可作为交易之标的。如股票、政府公债、公司债券等皆是 引用解释 表示对货币、资本、商品等有价物具有一定权利的凭证。如股票、债券等。
证券的组词: 证的组词 券的组词
证人
zhèng rén 解释 ◎ 证人 zhèngrén(1) [witness] (2) 法律上指除当事人外能对案件提供证据的人 在任何刑事案件中不得强迫任何人成为自己的证人 (3) 能对某件事提供证明的人 叫证人来证明他的人品 引用解释 作证的人;能对案件提供证据的非当事人。《魏书·辛雄传》:“或有据令奏復者,与夺不同,未获为通例。又须定何如得为证人。”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四折:“朝门外有个卖画的婆子,可作一个证人。”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工程师有成百上千条理论根据,但 贝汉廷 有一迭一迭的现实照片,证人签单。”
证人的组词: 证的组词 人的组词
证实
zhèng shí 解释 ◎ 证实 zhèngshí[affirm;affirmance;demonstrate;confirm;verify] 证明其确实 证实一个谣传 引用解释 证明其确实。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四》:“ 周处 《风土记》曰:‘…… 舜 所耕田於山下,多柞树。 吴 越 之间,名柞为櫪,故曰 歷山 。’余按 周处 此志为不近情,传疑则可,证实非矣。”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八:“‘ 姑苏 城外 寒山寺 ,夜半鐘声到客船。’诗佳矣。 欧公 讥其夜半无鐘声。作诗话者,又歷举其夜半之鐘,以证实之。” 王西彦 《黄昏》:“老人淡淡的说话,使她感到恐怖了,好像一下子证实了一个可怕的预感。”
证实的组词: 证的组词 实的组词
证书
zhèng shū 解释 ◎ 证书 zhèngshū[certificate] 证明资格或权力等的文件 毕业证书 引用解释 见“ 证明书 ”。
证书的组词: 证的组词 书的组词
证章
zhèng zhāng 解释 ◎ 证章 zhèngzhāng[badge] 证明身分的徽章 引用解释 学校、机关、团体发给本单位人员证明身分的徽章,多用金属制成,佩在胸前。 阿英 《夜》:“于是他,谨防着病院医士的发觉,束上发,着了看护的衣裳,取了证章,便蹑手蹑脚的走下了楼。”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六:“‘我是教育局的科长!’他用下颏指了指胸前的证章。”
证章的组词: 证的组词 章的组词
罪证
zuì zhèng 解释 ◎ 罪证 zuìzhèng[evidence of a crime;evidence of guilt;proof of a crime] 犯罪的证据 引用解释 犯罪的证据。如:罪证确凿。
罪证的组词: 罪的组词 证的组词
佐证
zuǒ zhèng 解释 ◎ 佐证 zuǒzhèng(1) [evidence;proof]∶证据 佐证法所不及者。——清· 方苞《狱中杂记》 (2) [affirm;confirm;demonstrate]∶证实 引用解释 1.证据。《朱子语录》卷一一○:“或旁无佐证,各执两説。”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怀马果报》:“汝官人素不信此,苟无佐证,亦徒言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李伯言》:“鞫之,佐证不诬。” 2.谓以材料证明。 章炳麟 《无神论》:“今有一人,自谓未生以前本是山中白石。夫未生以前,非其见量、自证之所知,即他人亦无由为之佐证。” 郭沫若 《略论汉代政权的本质》二:“他还引用了后代‘耕当问奴,织当访婢’的话来佐证。”
佐证的组词: 佐的组词 证的组词
作证
zuò zhèng 解释 ◎ 作证 zuòzhèng(1) [testify;give evidence;bear witness]∶当证人;提供证据 (2) [testified]∶当证据 可以作证的材料太少 引用解释 做见证。 柯岩 《红领巾的歌·少年运动会》:“他们是多么刻苦的两个运动员呵,跑道边的每一棵小草都愿作证。”
作证的组词: 作的组词 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