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的组词
求证
qiú zhèng 引用解释 寻找证据或求得证实。
求证的组词: 求的组词 证的组词
取证
qǔ zhèng 解释 ◎ 取证 qǔzhèng[collect evidence] 寻取证据 严格取证 引用解释 求取证据。 晋 杨乂 《刑礼论》:“盖刑礼之本,经纬阴阳,拟则乾坤……或者取证於《春秋》,有意乎寻本以综末。”《小说选刊》1981年第8期:“至于 朱江川 的第二条罪状,必须到 广州 找他姑姑和当地公安局,还涉及他国外的亲属,根本无法取证。”
取证的组词: 取的组词 证的组词
人证
rén zhèng 解释 ◎ 人证 rénzhèng[testimony of a witness] 能证实案情的人(区别于物证) 引用解释 1.由证人提供的有关案件事实的证据。如:物证、人证俱全,案件可以结束了。 2.泛指能证明有关事件真实情况的人。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二九章:“喏, 田伯 也在你这儿,这是人证。”
人证的组词: 人的组词 证的组词
认证
rèn zhèng 解释 ◎ 认证 rènzhèng[authentication] 有职权的公务员,承认某事实的存在或某文件的真确而证明它 引用解释 1.辨认并证实。 茅盾 《虚惊》:“向导叫了半天的门,里边方有人答话。灯光在整株杉木的一排栅门后一闪,忽又没有了。光景是叫人出来认证罢?” 2.公证机关对当事人提出的文件审查属实后给予证明。
认证的组词: 认的组词 证的组词
实证
shí zhèng 解释 ◎ 实证 shízhèng(1) [warrant]∶实际的证明;确凿的验证 提供实证知识 (2) [confirm;verify]∶证实 他终于以宝贵的生命,实证了他的“言”和“行”。——《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 引用解释 1.确实的证据。《宋书·范晔传》:“言之皆有实证,非为空谈。”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庐江水》:“斯耳传之谈,非实证也。”《二刻拍案惊奇》卷四:“今见了两生告词,虽然明知其事必实,却是词中没个实证,乱行不得。”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一篇第一章第三节:“艺术是生活的附庸,我们就经文自身更可以找出一个实证。” 2.实际证明;实际印证。 宋 严羽 《沧浪诗话·答出继叔临安吴景仙书》:“以禪喻诗,莫此亲切,是自家实证实悟者。” 明 李贽 《答邓明府书》:“此余之实证实得处也,而皆自於好察邇言得之。” 李大钊 《桑西门的历史观》三:“吾人关于宇宙的知识,曾已达到或且现方达到一个在各局部已不是推测的而是实证的阶段。”
实证的组词: 实的组词 证的组词
铁证
tiě zhèng 解释 ◎ 铁证 tiězhèng[irrefutable evidence;ironclad proof] 非常确凿不容怀疑的证据 铁证如山 引用解释 确凿的证据。 苏曼殊 《绛纱记》:“巡警至吾家,拔刃指几上《新学伪经考》,以为铁证。”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六)》:“现状就是铁证,比保古家的万言书有力得多。” 沙汀 《祖父的故事·某镇纪事》:“他们还相信一些荒诞的传闻,说是国外的妇女私生活非常随便。而 黄大太太 的常常哭闹,更是铁证。”
铁证的组词: 铁的组词 证的组词
铁证如山
tiě zhèng rú shān 引用解释 形容证据确凿,不可否认。柳子戏《孙安动本》第四场:“十八张冤状在此,铁证如山,老贼还有何辩!”
通行证
tōng xíng zhèng 解释 ◎ 通行证 tōngxíngzhèng(1) [pass;permit;safe-conduct] (2) 允许在一特定地区或地方自由走动或进出其边界范围的书面许可证 (3) 比喻解决某些问题的先决条件 在医院里,有了文凭就算有了不断向高一级技术职称发展的起码通行证 (4) [protection] ∶保护或保证不受骚扰或逮捕的文字证件 引用解释 准许在某一特定区域通行的证件。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一:“当时很多勇敢的新闻记者上前线,是三厅在签发通行证。”
通行证的组词: 通的组词 行的组词 证的组词
土地证
tǔ dì zhèng 引用解释 我国土地改革后由人民政府颁发的土地房产所有证的简称。 茹志鹃 《三走严庄》:“原来的地契是反动政府搞的,都不能算数,拿来一把火烧掉,人民政府重新另发土地证。”《新华月报》1951年第4期:“确定地权,颁发土地证,是土地改革中最后的一个阶段。”
土地证的组词: 土的组词 地的组词 证的组词
伪证
wěi zhèng 解释 ◎ 伪证 wěizhèng[perjury;false withess] 伪造的证据;假证据 引用解释 1.指故意提供虚假的证明。《清史稿·刑法志一》:“復先后奏上《新刑律草案》,《总则》十七章……曰关於伪证及诬告之罪。” 姚梅镇 《法学知识手册·诉讼法》:“伪证者是有意捏造、歪曲、扩大、颠倒事实进行陷害或者包庇,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2.假托伪造的证据。 康有为 《伪经考叙》:“主人所著《<毛诗>伪证》《<古文尚书>伪证》……既徧攻伪经,何不合作一书?”
伪证的组词: 伪的组词 证的组词
物证
wù zhèng 解释 ◎ 物证 wùzhèng[material evidence] 从证物分析而得出的关于案件的证据 引用解释 法律名词。对查明案件事实情况有证明作用的物品和痕迹等。《人民日报》1979.7.21:“某一个物品成了案件的物证,是因为它的存在、所处的位置和自己的形状、特性、特殊标志等外部特征,能够反映一定的案情,可以根据它来证明案件的事实真相。”
物证的组词: 物的组词 证的组词
许可证
xǔ kě zhèng 引用解释 指准予做某事的书面证明。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九日》:“据执事的人说: 中国 人出境还要有外事局的许可证,不然便不能起飞。”
许可证的组词: 许的组词 可的组词 证的组词
验证
yàn zhèng 解释 ◎ 验证 yànzhèng[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 检验或测验精确性或准确性 引用解释 经过检验得到证实。 汉 王充 《论衡·奇怪》:“言之有头足,故人信其説;明事以验证,故人然其文。”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新郎》:“骸骨衣裳,无所验证,何知吾儿遂为异物。”
验证的组词: 验的组词 证的组词
引证
yǐn zhèng 解释 ◎ 引证 yǐnzhèng[quote;cite] 引用前人事例或著作作为明证、根据、证据 批评家在这一章的开头引证了一个例子 引用解释 引用前人事例或著作为证据。《南史·王俭传》:“每博议引证,先儒罕有其例。” 宋 邵博 《闻见后录》卷十四:“学者於文用引证,犹讼事之用引证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古书拾遗》:“苟无它书错出引证,人其信之耶?” 瞿秋白 《真假董吉诃德》:“其实‘固有文化’之外又提倡什么‘学术救国’,引证西哲 菲希德 之言等类的居心,又何尝不是如此。”
引证的组词: 引的组词 证的组词
印证
yìn zhèng 解释 ◎ 印证 yìnzhèng(1) [corroborate;confirm]∶证明与事实相符合 (2) [verify]∶肯定或肯定事实,证明是真的 引用解释 亦作“ 印正 ”。亦作“ 印政 ”。 1.谓通过对照比较,证明与事实相符。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庄岳委谈下》:“復数十年,无原本印证,此书(《水滸传》)将永废矣。”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 尧 、 舜 、 子之 之禪让, 汤 、 武 、 楚项 之放伐, 周公 、 莽 、 操 之摄辅,谩无印正,又焉适从。”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行乐》:“然则汝意云何?试言之,不妨互为印政。”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而惟 钱籜石 ……五君,先后从事最久,遂开 乾隆 已后诸儒以金石之学印证经史一派。” 胡适 《<水浒传>后考》:“这个结论也和我的《<水浒传>考证》的结论相同。这种不约而同的印证使我非常高兴。” 2.谓认可。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五:“其大剌麻学道能转世者,则 达赖 、 班禪 印证之,得为胡土克图。” 3.指印花税票。 鲁迅 《书信集·致唐弢》:“有书出版,最好是两面订立合同,再由作者付给印证,帖在每本书上。”参见“ 印花 ”。
印证的组词: 印的组词 证的组词
有价证券
yǒu jià zhèng quàn 引用解释 表示对货币、资本、商品或其他资产等有价物具有一定权利的凭证,如股票、公债券、各种票据、提货单、仓库营业者出具的存货栈单等。
证词
zhèng cí 解释 ◎ 证词 zhèngcí[testimony;attestation] 当事人以外的第三者作证时的言词 引用解释 证明案件或事情真相的言词。《人民日报》1953.6.21:“即使在死亡的痛苦的威胁下,我们也决不屈服,却编造假证词。”《文汇报》1985.12.31:“ 张律师 见 夏书记 越说越有失自己身分,便进一步向他讲有关证人证词的法律知识。”
证词的组词: 证的组词 词的组词
证件
zhèng jiàn 解释 ◎ 证件 zhèngjiàn[paper;certificate;credential] 证明身分、经历等的文件 引用解释 证明身分、经历等的文件。 巴金 《关于<长生塔>》:“那个时候去 日本 非常方便,不用办护照,买船票很容易,随时可以买,不要交证件。”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九章:“第一个哨兵十分和气地盘查了他们一下,看了证件。”
证件的组词: 证的组词 件的组词
证据
zhèng jù 解释 ◎ 证据 zhèngjù(1) [evidence;proof;testimony]∶可做为证明用的事实依据 搜集证据 (2) [proof]∶法律名词。指在诉讼上用以认定事实之一般资料,如证人的证言 证据确凿 引用解释 1.证明事实的根据。 晋 葛洪 《抱朴子·弭讼》:“若有变悔而证据明者,女氏父母兄弟,皆加刑罪。”《旧唐书·崔义玄传》:“先儒所疑及音韵不明者,兼採众家,皆为解释,傍引证据,各有条疏。”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十:“﹝区上﹞还派助理员到咱村开大会调查他们横行霸道的证据。” 2.证明;考证。《后汉书·独行传·缪肜》:“时县令被章见考,吏皆畏惧自诬,而 肜 独证据其事,掠考苦毒。”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儁杰廉悍,议论证据今古,出入经史百子。” 3.法律用语。据以认定案件的材料。
证据的组词: 证的组词 据的组词
证明
zhèng míng 解释 ◎ 证明 zhèngmíng(1) [prove;demonstrate]∶根据确实的材料判明真实性 照相副本的核对当时已证明属实 (2) [certificate;identification;testimonial]∶指证明书、证明信 开证明 引用解释 1.据实以明真伪。《汉书·儒林传·孟喜》:“同门 梁丘贺 疏通证明之。” 颜师古 注:“证明,明其伪也。” 宋 张载 《经学理窟·义理》:“《家语》、《国语》虽於古事有所证明,然皆乱世之事,不可以证先王之法。” 峻青 《海啸》第二章十七:“这个决定,现在已为事实所证明,也无需进行任何解释了。” 2.参悟。《坛经·忏悔品》:“以自性三宝,常自证明,劝善知识!” 明 李贽 《解经题》:“岂知此经为了义之密经,此修为证明之密修。”《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五回:“又问道:‘你是几时澈悟到这步田地的呢?’ 逸云 道:‘也不过这一二年。’ 德夫人 道:‘怎么便会证明到这地步呢?’” 3.证人或证据。《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世间有此薄行之妇!官府不知,乃使鬼来求申,有媿民牧矣。今有烦先生做个证明,待下官尽数追取出来。”《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张文贵传上》:“便把日头为证见,日月三光作证明。” 4.证明身分或权力的文件。 赵树理 《登记》:“我听说他们两个要到区上登记,村公所不给开证明。”
证明的组词: 证的组词 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