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的组词
诞辰
dàn chén 解释 ◎ 诞辰 dànchén[birthday] 生日(多用于所尊敬的人) 引用解释 生日(多用于所尊敬的人)。 宋 范仲淹 《纪送太傅相公归阙》诗:“归赴诞辰知兑説,轻安拜舞寿觴前。”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二·事叔至孝》:“一日,值叔诞辰,大集亲戚上寿。”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五章一:“这一天是 孙中山 的诞辰,我们在操场上还举行了一个纪念会。”
诞辰的组词: 诞的组词 辰的组词
诞生
dàn shēng 解释 ◎ 诞生 dànshēng[be born;come into being] 指人出生,也用于比喻新事物的出现 在这个医院每天有十个婴儿诞生 一个新的时代诞生了 引用解释 1.犹出生。《后汉书·梁统传》:“皇天授命,诞生圣明。” 宋 王珪 《赐参知政事欧阳修生日礼物诏》:“炎律徂威,高閭蓄庆;诞生贤德,来辅圣图。” 鲁迅 《集外集拾遗·哈谟生的几句话》:“又值这两个文豪的诞生百年纪念。” 2.泛指产生。 廖仲恺 《史坚如石像开幕演说》:“但这个观念之诞生,实比数十万军队的势力还为难能可贵。”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新 中国 诞生了,人民 中国 出现了!”
诞生的组词: 诞的组词 生的组词
荒诞
huāng dàn 解释 ◎ 荒诞 huāngdàn[fantastic;incredible;ridiculous] 虚妄而不可信 最荒诞的谣言 荒诞的情节 引用解释 极言虚妄,不足凭信。 唐 李白 《大猎赋》:“哂 穆王 之荒诞,歌《白云》於 西母 。” 宋 欧阳修 《菱溪大石》诗:“争奇鬦异各取胜,遂至荒诞无根原。”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虽语颇荒诞,似出寓言;然神道设教,使人知畏,亦警世之苦心,未可绳以妄语戒也。” 闻一多 《李白之死》:“世俗流传 太白 以捉月骑鲸而终,本属荒诞。”
荒诞的组词: 荒的组词 诞的组词
圣诞
shèng dàn 解释 ◎ 圣诞 shèngdàn(1) [emperor's birthday]∶皇帝或皇太后的生日 (2) [Confucius' birthday]∶旧时称孔子的生日 (3) [Jesus' birthday]∶基督教徒称耶稣的生日 引用解释 1.皇帝或皇太后的生日。 唐 李白 《天长节使鄂州刺史韦公德政碑序》:“採 天长 为名,将传之无穷,纪圣诞之节也。” 宋 秦观 《代贺坤成节表》:“窃以圣诞当期,严秋在序,协气蟠乎穹壤,颂声溢於华戎。”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列朝一·赐百官食》:“太后圣诞、皇后令诞、太子千秋,俱赐寿麪,又不在此例。”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内务府定制》:“凡遇列圣、列后诸圣诞、忌辰及元宵、清明、中元、霜降、岁除等日,於后殿行礼,神位前设有鐙酒脯果实焉。” 2.特指 孔子 的生日。 鲁迅 《三闲集·述香港恭祝圣诞》:“今年圣诞,尤为热闹,文人雅士,则在 陶园 雅集,即席挥毫,表示国粹。” 3.泛指神、仙、佛、菩萨的生日。《金瓶梅词话》第十四回:“今日 会门 外 玉皇庙 圣诞打醮,该我年例做会首。” 清 李渔 《比目鱼·狐威》:“那 平浪侯 晏公 是本境的香火,这位神道极有灵验的,每年十月初三,是他的圣诞,一定要演戏上寿。”《红楼梦》第二九回:“前日四月二十六日,我这里做 遮天大王 的圣诞。” 4. 耶稣 的生日。基督教会规定为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一:“山中虽不大记得日月,而圣诞的观念,却充满在同院二十二个女孩的心中。” 萧乾 《美国点滴·枣核》:“这里一过圣诞,我就想旧历年。”
圣诞的组词: 圣的组词 诞的组词
圣诞节
shèng dàn jié 解释 ◎ 圣诞节 Shèngdànjié[Christmas]一年一度的基督教节日,定于十二月二十五日,作为耶稣诞辰纪念 引用解释 1.旧指庆贺皇帝或皇太后生日的节日。《元史·世祖纪五》:“辛未, 高丽王 愖 遣其枢密使 朴璆 来贺圣诞节。”《元史·世祖纪五》:“丁丑,圣诞节, 高丽王 王禃 遣其上将军 金詵 来贺。” 2.现多指基督教纪念 耶稣 诞生的节日。参见“ 圣诞 ”。
圣诞节的组词: 圣的组词 诞的组词 节的组词
寿诞
shòu dàn 解释 ◎ 寿诞 shòudàn[birthday] 寿辰 引用解释 生日。《醒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 李克用 ﹞眉头一簇,计上心来,道:‘六月十三是我寿诞之日,不要慌,教这妇人着我一个道儿。’”《红楼梦》第二五回:“原来次日是 王子腾 夫人的寿诞。” 巴金 《家》十一:“庆祝 冯乐山 的六十寿诞,寿序是三叔起草的。” 乔羽 《果园姐妹》第一场:“果子不是家常用,去给姥姥庆寿诞。”
寿诞的组词: 寿的组词 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