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的组词
坚贞
jiān zhēn 解释 ◎ 坚贞 jiānzhēn[faithful;be constant to the bitter end] 不改变节操 坚贞不屈 引用解释 1.谓节操坚定不变。《后汉书·王龚传》:“ 王公 束脩厉节,敦乐蓺文,不求苟得,不为苟行,但以坚贞之操,违俗失众,横为谗佞所构毁。” 唐 韦应物 《睢阳感怀》诗:“甘从锋刃毙,莫夺坚贞志。” 邹韬奋 《痛悼子桂同事》:“为国家民族努力,使我们坚贞伟大的伙伴的精神永远不死。” 2.谓质地坚硬纯正,经久不变。《晋书·王祥传》:“西 芒 上土自坚贞,勿用甓石,勿起坟陇。” 唐 聂夷中 《客有追叹后时者作诗勉之》:“ 荆山 产美玉,石石皆坚贞。” 清 钱泳 《履园丛话·阅古·汉长安铜尺》:“铜尺一,今藏 嘉定 瞿木夫 通守家,铜质坚贞,青緑可爱。”
坚贞的组词: 坚的组词 贞的组词
坚贞不屈
jiān zhēn bù qū 引用解释 谓坚守节操不屈服。 吴玉章 《辛亥革命·辛亥三月二十九日的广州起义》:“从容就义的 林觉民 ,在事前即给他妻子写了一封感情深挚的绝命书,受审时又挥笔写了一篇贤贞不屈的自供状。” 陈同生 《珠江风暴》:“他俩在敌人面前,坚贞不屈,用严厉的言辞驳斥敌人的审问。”
贞操
zhēn cāo 解释 ◎ 贞操,贞节 zhēncāo,zhēnjié(1) [chastity or virginity]∶坚贞的节操 (2) [moral integrity]∶指女子不失身,不改嫁的道德 引用解释 1.坚贞不渝、始终如一的节操。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三》:“若夫洁己而不污其操,守善而不迁其业,存亡若一,灭身不悔者,此亦贞操之士也。” 宋 赞宁 等《宋高僧传·读诵二·神智》:“ 智 少有贞操,恳乐捨家,就 云门寺 惟孝 为师。” 明 张居正 《答徐太室宪长书》:“盖公论未伸,将谓僕有私於公,则公之卓行贞操,终无以白於天下矣。” 2.指女子不失身或从一而终的操守。 晋 崔豹 《古今注·音乐》:“其妹悲其姊之贞操,乃为作歌,名曰《杞梁妻》焉。” 明 章懋 《吴烈妇诗序》:“故裙襦之中,亦有能闲礼义,守贞操,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临大节而莫夺,赴水火而如归,若吾乡 吴 烈妇者。” 邹韬奋 《信箱·贞操》:“这样看来,贞操的合理的意义,不应该是男子强迫女子的偏面的观念,应该是实行一夫一妻制度里,在夫妇关系继续成立中,相互遵守的关于性的德义。”
贞操的组词: 贞的组词 操的组词
贞洁
zhēn jié 解释 ◎ 贞洁 zhēnjié(1) [chaste and undefiled] (2) 封建礼教所提倡的女子不失身不改嫁的道德观念 (3) 坚贞的节操 引用解释 亦作“ 贞絜 ”。 1.纯正高洁。 汉 刘桢 《处士国文甫碑》:“先生执乾灵之贞洁,稟神祇之正性,咳笑则孝弟之端著,匍匐则清节之兆见。” 元 袁桷 《静清处士史君墓志铭》:“贞絜陆沉,志裂金石。” 清 顾炎武 《王官谷》诗:“士有负盛名,卒以亏大节,咎在见事迟,不能自引决,所以贵知几,介石称贞洁。” 2.指妇女在节操上没有污点。《诗·周南·汉广》“ 汉 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 郑玄 笺:“兴者,喻贤女虽出游流水之上,人无欲求犯礼者,亦由贞絜使之然。”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三:“监察御史 李畬 母清素贞洁。” 聂绀弩 《“确系处女小学亦可”》:“仍旧因为是战时,兽兵所到的地方,很难留下贞洁的女性。”
贞洁的组词: 贞的组词 洁的组词
贞节
zhēn jié 引用解释 1.忠贞不二的节操。《文选·张衡<东京赋>》:“执谊顾主,夫怀贞节。” 薛综 注:“夫,犹人人也。言执礼义之心,顾思 汉 德,人怀贞正之志分也。” 唐 李德裕 《授郑裔绰渭南县尉直宏文馆制》:“况两代持衡,皆有贞节,守正持法,遗风凛然。” 清 翁志琦 《反班婕妤怨歌行》:“薄俗区故新,君子秉贞节。” 2.封建礼教指女子不失身、不改嫁的道德行为。 汉 刘向 《说苑·建本》:“昔者 东夷 慕诸夏之义,有女,其夫死,为之内私壻,终身不嫁。不嫁则不嫁矣,然非贞节之义也。” 北周 庾信 《彭城公夫人尔朱氏墓志铭》:“用 曹大家 之明训,执 宋 伯姬 之贞节。”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老太太深信她的哲理是天下最好的,因为‘忍’字教她守住贞节,度过患难,得到像一个钢针那么无趣而永远发着点光的生命。”
贞节的组词: 贞的组词 节的组词
忠贞
zhōng zhēn 解释 ◎ 忠贞 zhōngzhēn[staunch] 忠诚坚贞 忠贞不渝 引用解释 1.忠诚坚贞。《书·君牙》:“惟乃祖乃父,世篤忠贞。”《国语·晋语二》:“昔君问臣事君於我,我对以忠贞,君曰:‘何谓也?’我对曰:‘可以利公室,力有所能,无不为,忠也;葬死者,养生者,死人復生不悔,生人不媿,贞也。’” 唐 杜甫 《八哀诗·赠左仆射郑国公严公武》:“ 颜回 竟短折, 贾谊 徒忠贞。”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五》:“ 王恕 素志忠贞,可任大事。”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四章:“一个人民的战士,对革命事业,要像金子一样忠贞。” 2.指忠诚而坚定不移的人。《后汉书·皇甫规传》:“﹝陛下﹞摄正之初,拔用忠贞,其餘维纲多所改正。”
忠贞的组词: 忠的组词 贞的组词
忠贞不渝
zhōng zhēn bù yú 解释 ◎ 忠贞不渝 zhōngzhēn-bùyú[loyal;be unswerving in one's loyalty] 贞:意志或操守坚定不移;渝:改变,违背。忠诚坚定,永不改变 忠贞不渝的八路军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