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的组词
包赔
bāo péi 担保赔偿。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查交代》:“考成罚俸,疎漏包赔,原为地方受累。”如:产品不合格而造成的损失,由厂方包赔。
包赔的组词: 包的组词 赔的组词
赔本
péi běn 解释 ◎ 赔本 péiběn[sustain losses in business;run a business at a loss] 做生意本钱、资金亏损;商业上的亏损 赔本也得出手 引用解释 本钱、资金亏损。《儒林外史》第二十回:“选本总以行为主,若是不行,书店就要赔本。” 钱锺书 《围城》二:“ 孙小姐 第一次出来做事,怎可以叫她赔本?”
赔本的组词: 赔的组词 本的组词
赔偿
péi cháng 解释 ◎ 赔偿 péicháng(1) [indemnify]∶对损失、损坏或伤害的补偿 保险公司赔偿了他的损失 (2) [satisfy]∶对受害的一方补偿或赔款 签订一个赔偿条约 引用解释 由于自己的行动而使他人蒙受损失从而给予补偿。《元典章·户部二·分例》:“若有支使不应,即勒当该之人赔偿。” 明 高明 《琵琶记·义仓赈济》:“相公,小人招不得,自古道东量西折,难教小人赔偿。” 赵树理 《李有才板话》六:“这还都是些小事,最叫人可恨的是把 喜富 赔偿群众损失这笔款,移到武委会用了。”
赔偿的组词: 赔的组词 偿的组词
赔款
péi kuǎn 解释 ◎ 赔款 péikuǎn[reparation;pay an indemnity] 用钱赔偿给对方造成的损失,也指用来赔偿损失的钱(多指大额的) 引用解释 1.用钱赔偿损失。多指战败国向战胜国赔偿损失和作战费用。《清史稿·邦交志六》:“ 鸿章 旋为 日本 刺客所伤,命其子 李经芳 为全权帮办,卒订约十一款:认 朝鲜 独立,割 辽东 及 臺湾 ,赔款二万万。”《文明小史》第一回:“你知道,弄坏了外国人的东西,是要赔款的吗?” 2.指赔偿损失的钱。多指战败国向战胜国赔偿损失和作战费用的钱。 清 薛福成 《分别教案治本治标之计疏》:“彼索赔款,多认一偿费,在我尚无大损,可允也,而数必求其覈。” 胡适 《论短篇小说》:“西历一八七○年, 法兰西 和 普鲁士 开战,后来 法国 大败, 巴黎 被攻破,出了极大的赔款,还割了两省地,才能讲和。”
赔款的组词: 赔的组词 款的组词
赔礼
péi lǐ 解释 ◎ 赔礼 péilǐ[apologize] 认错;施礼赔罪 他已给你赔礼了,还嘀咕什么 引用解释 向人施礼认错。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三折:“做个筵席,请他一班儿姊妹来到池上赏宴,央他们替你赔礼。”《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要你们当着在场的众位给这主人赔礼,此后无论那里见了,不准错敬。” 萧乾 《万里赶羊》:“老汉拱手很抱歉地说:‘诸位,很对不起呀,我老汉向你们赔礼。’”
赔礼的组词: 赔的组词 礼的组词
赔钱
péi qián 解释 ◎ 赔钱 péiqián(1) [sustain losses in business]∶赔本 赔钱的买卖 (2) [pay an indemnity]∶赔偿钱财 砸坏了人家的东西要赔钱 引用解释 1.赔本;赔钱。 明 陈与郊 《义犬记》第一出:“不好,不好,低处望高处,夸人还要求人,大虫欺小虫,赔钱又须赔气,世间无不重的担子,无不过的烟头。”《儒林外史》第十回:“现今肥美的差都被别人钻谋去了,白白坐在京里,赔钱度日。” 茅盾 《子夜》十三:“今天姓 周 的又挂牌子,说什么成本重,赔钱,再要减一角。” 2.用钱赔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七回:“并且你是个清白良民,他把那办地痞流氓的刑法来办你,便是损了你的名誉,还可以叫他赔钱呢!” 徐特立 《长征中的医院》:“借的东西一概送还,打烂了的东西照价赔钱。”
赔钱的组词: 赔的组词 钱的组词
索赔
suǒ péi 解释 ◎ 索赔 suǒpéi[claim indemnity] 索取赔偿费 根据合同,向外商提出索赔要求 引用解释 索取赔偿。如:根据合同,我厂已向对方提出索赔要求。
索赔的组词: 索的组词 赔的组词
退赔
tuì péi 解释 ◎ 退赔 tuìpéi[pay back what one takes;return and compensate;return what one has unlawfully taken or pay compensation for it] 向原主退还或赔偿非法取得的财物等 引用解释 退还非法获得的财物,赔偿损失。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斗他的阴谋活动,斗迫害和剥削,还要斗经济,追退赔!” 浩然 《苍生》第十五段:“ 巴福来 一字一句地说:‘他们又平反、又退赔的,我也是个人哪。’”
退赔的组词: 退的组词 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