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的组词
赚钱
zhuàn qián 解释 ◎ 赚钱 zhuànqián[make money;lucrative] 聚敛财富;挣钱盈利 赚钱的文学就是指小说而言,别无其它 引用解释 获取利润;挣得钱财。 明 孙柚 《琴心记·当垆市中》:“人生那里不使钱,赚钱折本,他俱不论。”《官场现形记》第七回:“内如榨油造纸,成本不多,至於赚钱,却是拿得稳的。”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大姑娘已经年近三十,还没有定婚,原因是母亲不愿失去她这一双织席赚钱的巧手。” 用不正当手段获取钱财。《儿女英雄传》第二回:“挑坝,下埽,加堤的工程,怎样购料,怎样作工,怎样省事,怎样赚钱--那一件也瞒他不过。”《官场现形记》第二回:“头里 贺根 听见 钱舅老爷 説他偷懒,已经满肚皮不愿意;后来又説他赚钱,又駡他混帐,他却忍不住了。”
赚钱的组词: 赚的组词 钱的组词
赚头
zhuàn tou 解释 ◎ 赚头 zhuàntou[profit][口]∶得到的价钱超过购买和经销(或生产和销售)货物的价值的部分 引用解释 利润。多用于口语。《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十回:“他有了四百的赚头,怕他不卖么!” 曹禺 《日出》第四幕:“我跟你说,我们说不定有三十万的赚头。” 徐迟 《财神和观音》:“可是跑这趟生意下来的赚头,现在又给老婆孩子吃光了。”
赚头的组词: 赚的组词 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