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的组词
辅导
fǔ dǎo 解释 ◎ 辅导 fǔdǎo(1) [direct]∶帮助和指导 辅导毕业生写论文 (2) [tutor;coach;give guidance]∶指教一个人学一种专门课程 辅导他学数学 引用解释 亦作“ 辅道 ”。 1.辅佐引导。《汉书·王商史丹等传赞》:“ 丹 之辅道副主,掩恶扬美,傅会善意,虽宿儒达士无以加焉。” 颜师古 注:“道读曰导。”《周书·宇文孝伯传》:“且先帝付嘱微臣,唯令辅导陛下,今諫而不从,寔负顾託。”《东周列国志》第二回:“东宫太傅少傅等官,辅导无状,并行削职。”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朱文正》:“今上亲政之后,宽仁厚德,不嗜杀人,皆由 朱文正公 於藩邸时辅导之功良多。” 2.指辅导之官。《陈书·孔奂传》:“如臣愚见,愿选敦重之才,以居辅导。” 明 方孝孺 《代董学士表》:“幸蒙高皇帝之知,忝拜左春坊之命,任臣以两宫辅导之职,称臣为三叶帝王之师。” 3.指辅臣。 清 龚鼎孳 《蠲租行追同元次山舂陵行韵》:“煌煌社稷寄,辅导良不亏。” 4.指在学业、工作上帮助和指导。 冰心 《三寄小读者》十:“他们还在认真地辅导他们孩子们的学习。”
辅导的组词: 辅的组词 导的组词
辅导员
fǔ dǎo yuán 引用解释 1.帮助和指导学习、工作的人。如:他是我班的辅导员。 2.专指少年先锋队员的指导者。由共青团选聘,任务是辅导少先队中队或大队委员会开展工作。 周立波 《盖满爹》:“辅导员把桌上的一个帽筒拿到灶门口,用水洗净,灌满一筒水,把花插上。”
辅导员的组词: 辅的组词 导的组词 员的组词
辅助
fǔ zhù 解释 ◎ 辅助 fǔzhù[assist] 从旁帮助;协助 引用解释 1.辅翼佐助。《汉书·成帝纪》:“赖侍中 史丹 护太子家,辅助有力,上亦以先帝尤爱太子,故得无废。”《水浒传》第一一六回:“却有二十八宿星象,正来辅助陛下,復兴基业。”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父下凡诏书二》:“又差我们一班弟妹为辅助,各各总要真心秉正,仝辅朝纲,以邀天眷也。” 2.指援救。《后汉书·西域传序》:“ 敦煌 孤危,远来告急,復不辅助,内无以慰劳吏民,外无以威示 百蛮 。” 3.助手;帮手。《汉书·刑法志》:“文德者,帝王之利器;威武者,文德之辅助也。” 4.非主要的。如:辅助劳动;辅助工人。 5.犹辅导。 瞿秋白 《饿乡纪程》四:“同时却又到 黄陂 会见表兄 周均量 ,诗词的研究更深入一层。他能辅助我的,不但在此,政治问题也渐渐由他而入我们的谈资。”
辅助的组词: 辅的组词 助的组词
辅佐
fǔ zuǒ 解释 ◎ 辅佐 fǔzuǒ[assist a ruler in governing a country] 协助,多指政治上,如协助君主治理国家 引用解释 1.辅助佐理。《左传·襄公十四年》:“是故天子有公,诸侯有卿,卿置侧室,大夫有贰宗,士有朋友,庶人、工、商、皁、隶、牧、圉皆有亲暱,以相辅佐也。”《汉书·萧望之传赞》:“ 望之 堂堂,折而不橈,身为儒宗,有辅佐之能,近古社稷臣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治家》:“如有聪明才智,识达古今,正当辅佐君子,助其不足。”《水浒传》楔子:“这两个贤臣出来辅佐这朝皇帝,庙号 仁宗 天子,在位四十二年,改了九个年号。”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五:“审查委员会作为辅佐部长的幕僚机构是可以组织的。” 2.帮助皇帝治理国家的人。《墨子·尚贤下》:“此言先王之治天下也,必选择贤者,以为其羣属辅佐也。”《后汉书·桓谭传》:“臣闻国之废兴,在於政事,政事得失,由乎辅佐。”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二·崇祯三相》:“ 烈皇 英明勤敏,自当中兴,而卒致沦丧者以辅佐非人也。”
辅佐的组词: 辅的组词 佐的组词
相辅相成
xiāng fǔ xiāng chéng 引用解释 相互补充,相互促成。 洪深 《女人女人》第一幕:“还有,人体里的维他命和矿质是相辅相成的。” 吕叔湘 《<中国文法要略>重印题记》:“这两种写法各有短长,相辅相成,很难说哪一种写法准比另一种写法好。” 古华 《芙蓉镇》第一章四:“他依靠工作同志,工作同志依靠他。本也是政治运动需要他,他需要政治运动。相辅相成。”
相辅相成的组词: 相的组词 辅的组词 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