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的组词
病逝
bìng shì 因病去世。如:得知 张先生 病逝的消息,大家都很悲痛。
病逝的组词: 病的组词 逝的组词
流逝
liú shì 解释 ◎ 流逝 liúshì[(time) elapse; passes] 时间消逝;悄悄逝去 好几小时静静地流逝了 引用解释 像水一样流去。亦形容势不可当,或形容迅速消逝。《诗·大雅·常武》“王旅嘽嘽” 唐 孔颖达 疏:“其往战则不可御止,如川之流逝。” 萧三 《岁月消磨不了的记忆》:“时间的流逝,岁月的推移,都不能使这种感情暗淡、消失。”
流逝的组词: 流的组词 逝的组词
逝世
shì shì 解释 ◎ 逝世 shìshì[pass away;die] 死亡的婉词 这位巨人逝世以后所形成的空白,不久就会使人感觉到。——《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 引用解释 犹去世。《坛经·行由品》:“汝去三年,吾方逝世。”《万花楼》第三回:“数年前夫妇前后逝世,遗下一子 张文 。” 巴金 《怀念萧珊》三:“据表妹说,她逝世的时候,表妹也不知道。”
逝世的组词: 逝的组词 世的组词
消逝
xiāo shì 解释 ◎ 消逝 xiāoshì[die away;dispel] [声音、时间等]慢慢逝去,不再存在 随着时间的消逝 引用解释 消失。 叶圣陶 《倪焕之》二一:“火车开走了,隆隆的声音渐渐消逝,小车站又给沉寂统治了。” 沙汀 《航线》:“救生艇消逝在烟雾和火焰里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这时天已经黑尽了,整个村子轮廓消逝在昏暗中。”
消逝的组词: 消的组词 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