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的组词
发酵
fā jiào 解释 ◎ 发酵 fājiào[ferment] 复杂的有机物在微生物作用下分解 引用解释 1.指微生物分解有机物质的过程。应用于农业、医药、酿造、食品及化工等方面。 2.喻事物受外力影响发生某种发展变化。 郭沫若 《今昔集·再谈中苏文化之交流》:“这三种东西(活字、指南针、火药)传到西方去了之后,把 欧洲 的近代文明发酵起来了。” 茅盾 《色盲》:“新的刺激,在他的胀热的头脑里开始发酵了。” 秦牧 《社稷坛抒情》:“对,这真是一个激发人们思古幽情的所在!作为一个 中国 人,可以让这种使人微醉的感情发酵的去处可真多呢!”
发酵的组词: 发的组词 酵的组词
干酵母
gàn jiào mǔ 引用解释 由新鲜酵母经过干燥而制成。分为面包发酵用及医药原料用两种,前者是以新鲜酵母在低温(40℃以下)烘干,所得成品含有80%以上活酵母细胞;后者是将新鲜酵母自溶并灭菌后,经较高温干燥,所得成品除含B族维生素外,还含蛋白质约40%以上。干酵母还可用作饲料。所制成干酵母片可用以防治B族维生素缺乏症。
干酵母的组词: 干的组词 酵的组词 母的组词
酵母
jiào mǔ 解释 ◎ 酵母 jiàomǔ[yeast] 一种能引起发酵的真菌,黄白色,圆形或卵形 引用解释 真菌的一种,黄白色,圆形或卵形,内有细胞核、液泡等。发面、酿酒、制酱等都是利用酵母引起的化学变化。也叫酵母菌或酿母菌。常用以比喻促进事物发展的主要因素。 郭沫若 《十批判书·庄子的批判》:“这种经过动荡之后的反省和失望,就是醅酿出 庄子 的厌世乃至愤世倾向的酵母。” 韩北屏 《非洲夜会》:“这是用独立的欢乐作酵母制成的醇酒,闻到它就会沉醉。”
酵母的组词: 酵的组词 母的组词
酵素
jiào sù 解释 ◎ 酵素 jiàosù[enzymes] 酶的旧称 引用解释 “酶”的旧称。亦用以比喻促进事物发展的主要因素。 许杰 《忆王以仁》:“孤单的凄清就是艺术的酵素。”
酵素的组词: 酵的组词 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