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的组词
保障
bǎo zhàng ◎ 保障 bǎozhàng(1) [assure]∶保护(权利、生命、财产等),使不受侵害保障国家安全为国重镇,不能保障江淮。——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2) [ensure;guarantee]∶确保;保证做到保障供给保障人民言论自由(3) [safeguard]∶起保障作用的事物(1).起保护防卫作用的事物。《左传·定公十二年》:“且 成 , 孟氏 之保障也;无 成 ,是无 孟氏 也。”《三国志·吴志·孙静传》:“ 坚 始举事, 静 纠合乡曲及宗室五六百人以为保障,众咸附焉。”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记·三月二十八号》:“可是我又倾慕他,思念他,甚至于没有他,我就失掉一切生活意义的保障了。”(2).特指供防御戍守的军事建筑物。《资治通鉴·陈宣帝太建十三年》:“ 隋 主患之,敕缘边脩保障,峻长城,命上柱国 武威 阴寿 镇 幽州 。”(3).保护,保卫。 宋 叶适 《守御录》:“不惟郡人当安不忘危,且使无寓人,修墙屋,犹知任拒守之责,而况於保障扞御之臣乎!”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宋金形势》:“然 建炎 之初, 河北 尚为 宋 守, 河南 淮 右坚城数十,自相保障。”(4).保证。 毛泽东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保障的组词: 保的组词 障的组词
故障
gù zhàng 解释 ◎ 故障 gùzhàng(1) [breakdown;trouble;malfunction;fault;failure]∶发生障碍或出了毛病 机器出了故障 (2) [impediment]∶阻碍进展或影响效率的紊乱状况 排除故障 引用解释 1.指机械、仪表等发生的不能顺利运转的情况。 徐迟 《入峡记》:“又一次,调速器出了故障,机匠在黑板上写了‘调速器跳舞’五个字。” 2.泛指毛病。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二)》:“但究竟发生了什么故障,他从不具体说明。”
故障的组词: 故的组词 障的组词
路障
lù zhàng 解释 ◎ 路障 lùzhàng[barricade;roadblock] 路中的障碍 设置路障,影响交通 引用解释 路上设置的障碍物。 童小鹏 《追思周总理在发展革命统一战线方面的丰功伟绩》:“城内到处戒严,街上筑起路障,架起机枪。”
路障的组词: 路的组词 障的组词
屏障
píng zhàng (1).亦作“ 屏鄣 ”。屏风。《晋书·阮籍传》:“ 籍 乘驴到郡,坏府舍屏鄣,使内外相望,法令清简。” 唐 杜甫 《韦讽录事宅观曹将军画马图歌》:“贵戚权门得笔跡,始觉屏障生光辉。”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一折:“小姐,佳人才子为甚都上屏障,非同容易也呵!” 明 刘基 《发普济过明觉寺至深居记》:“诸峯咸外列如屏障,故寺高不露。”参见“ 屏风 ”。(2).泛指遮蔽、阻挡之物。 唐 李山甫 《山中依韵答刘书记见赠》:“野寺连屏障,左右相裴回。”《明史·王复传》:“险隘俱在内地,而境外乃无屏障,止凭墩堡以守。” 艾青 《在浪尖上》诗:“他是一架大山--敌人难于逾越的屏障。”保护,遮蔽。 明 朱有燉 《风月牡丹仙》第三折:“从今俺皆尊让牡丹仙,愿情在他四围屏障奉侍他也。” 杨朔 《洗兵马》卷上一:“山头上长满赤松、杉松、落叶松,莽莽苍苍的,是屏障 南朝鲜 的一道险要门户。”
屏障的组词: 屏的组词 障的组词
障碍
zhàng ài 解释 ◎ 障碍 zhàng ài(1) [obstacle; barrier]∶阻挡前进的东西 排除障碍 (2) [hinder;obstruct]∶阻挡,使不能顺利通过 身体及精神的成长都受到了障碍 引用解释 1.佛教语。恶业所引起的烦恼困惑,因能扰乱身心,故佛典称“障碍”。《百喻经·观作瓶喻》:“法雨无障碍,缘事故不闻。” 唐 元稹 《哭子》诗之四:“彼此业缘多障碍,不知还得见儿无?” 明 李贽 《观音问》:“然则无时无处无不是山河大地之生者,岂可以山河大地为作障碍而欲去之也?” 2.阻碍;阻挡。 魏巍 《壮行集·做新型的知识分子(四)》:“这说明害怕艰苦,追求安适,是怎样障碍着我们的事业。” 魏巍 《开辟中国的黄金时代》:“一切困难都将被克服;一切障碍我们前进的力量都将被击碎。” 3.阻碍物。 唐 裴铏 《传奇·聂隐娘》:“又携匕首入室,度其门隙,无有障碍。” 元 房皞 《题张信之见山堂》诗:“胸中有丘壑,眼前无障碍。” 茅盾 《尚未成功》二:“一切外界的障碍都排除了,然而从他心里却生出一个新的磨难。” 4.故障。 王西彦 《风雪》:“怕是机件发生障碍了,得修理一下。”
障碍的组词: 障的组词 碍的组词
障碍物
zhàng ài wù 解释 ◎ 障碍物 zhàng àiwù[obstruction] 起妨碍或阻碍作用的东西
障碍物的组词: 障的组词 碍的组词 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