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的组词
迷雾
mí wù 解释 ◎ 迷雾 míwù(1) [dense fog]∶能见度很差的雾 (2) [anything that misleads people]∶叫人捉摸不透,迷失方向的事物 引用解释 1.迷漫的雾。 清 叶廷琯 《吹网录·虎邱贺方回题名》:“谁将迷雾掩明霞,初本《兰亭》体未差。”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或是变成迷雾;或是升在空中结成云。” 峻青 《秋色赋·李家埠在战斗》:“饥饿死亡,像迷雾一样弥漫在 昌潍 大平原上。” 2.比喻叫人迷失方向、脱离实际的事物。《花城》1981年第2期:“历史本身有一种特殊规律,就是逐步揭开迷雾,透过帏幕,最后,在时间面前显露出善和恶的本来面目。”
迷雾的组词: 迷的组词 雾的组词
喷雾
pēn wù 解释 ◎ 喷雾 pēnwù[spraying;atomization] 利用空吸作用将药水或其他液体变成像雾一样的小水滴,均匀地喷射到其他物体上
喷雾的组词: 喷的组词 雾的组词
腾云驾雾
téng yún jià wù 解释 ◎ 腾云驾雾 téngyún-jiàwù(1) [lik a god who mounts the clouds and ride the wist speed acroos the sky]∶乘云雾而行。比喻速度迅疾 (2) [speed on as if fly in the sky]∶比喻奔驰迅速 (3) [feel giddy]∶比喻头脑昏乱迷糊 引用解释 1.谓乘云雾飞行。《西游记》第五八回:“那家子又惊又喜道:‘是几位腾云驾雾的罗汉歇在我家!’”《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只见那马双耳一竪,四脚凌空,就如腾云驾雾一般,耳边只听得唿唿的风声。”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五:“于是,他就腾云驾雾,遨游长空,向那 贾 家大院飞去了。” 2.形容神志恍惚。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道静 坐在凳子上,头脑昏昏沉沉,好像在腾云驾雾。”
雾气
wù qì 解释 ◎ 雾气 wùqì[vapour;mist;fog] 雾 雾气来去无定。——《徐霞客游记·游黄山记》 引用解释 云雾,水蒸气。《管子·轻重己》:“宜藏而不藏,雾气阳阳。”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夷水》:“大溪南北夹岸,有温泉对注,夏煖冬热,上常有雾气。”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山市》:“ 文登 崑嵛山 有山市,恆在清晨。遥望之,山化为海,惟露一岛。岛外悉波涛瀰漫,舟船往来,山下人但觉在雾气中。” 王愿坚 《七根火柴》:“﹝战士们﹞围着这熊熊的野火谈笑着,湿透的衣服上冒着一层雾气。”
雾气的组词: 雾的组词 气的组词
烟雾
yān wù 解释 ◎ 烟雾 yānwù[smoke;mist;vapour;smog] 烟、雾、云、气的泛称 山谷里烟雾缭绕 残生竟抱烟霞癖。——倪瓒《次韵郯九成见寄》 引用解释 亦作“烟雾”。 1.泛指烟、气、云、雾等。 南朝 宋 鲍照 《吴兴黄浦亭庾中郎别》诗:“连山眇烟雾,长波迥难依。” 唐 杜甫 《李监宅》诗之一:“华馆春风起,高城烟雾开。”《儒林外史》第四一回:“十里之内,降真香烧的烟雾溟濛。”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原来是一家 中国 茶馆,门窗开处冒出一阵阵的烟雾浊气。” 2.喻指轻薄的纱罗。 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中堂舞神仙,烟雾蒙玉质。” 元 倪瓒 《呈诸公》诗:“北窗高卧自清寧,烟雾衣裳云锦屏。”
烟雾的组词: 烟的组词 雾的组词
云雾
yún wù 解释 ◎ 云雾 yúnwù[cloud and mist]云和雾,多比喻遮蔽或障碍的东西 引用解释 1.云和雾。《韩非子·难势》:“飞龙乘云,腾蛇游雾,吾不以龙蛇为不託於云雾之势也。” 唐 王勃 《别人》诗之二:“江上风烟积,山幽云雾多。” 元 无名氏 《争报恩》第二折:“昏惨惨云雾埋,疎剌剌的风雨节。” 巴金 《旅途杂记·筑渝道上》:“车到山顶,四周全是云雾……下了山,抬头一望,山头云雾弥漫。” 2.比喻令人烦恼之事。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军次实录》引 洪□□ 《谕复敞天燕方永年诗》之三:“只为胸中云雾净,自然身列 凤凰臺 。”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二:“她的脸上带着微笑,像开花一样。云雾已经消散了。” 3.有云雾状底纹的织物。 唐 杜甫 《惜别行送向卿进奉端午御衣之上都》:“裁缝云雾成御衣,拜跪题封贺端午。” 仇兆鳌 注:“云雾,谓衣上织文。” 4.指有云雾状底纹的纸张。 宋 苏舜钦 苏舜元 《瓦亭联句》:“笔倾江河纸云雾,叹颂天业包 陶 姚 。”
云雾的组词: 云的组词 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