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的组词
坚韧
jiān rèn 解释 ◎ 坚韧 jiānrèn [stout;be tough and tensile;be firm and tenacious] 坚固而柔韧,不易折断 坚韧不拔 引用解释 亦作“ 坚靭 ”。坚固有韧性。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五:“其材产西北者至良,名黄松,坚韧冠百木。”《<许地山选集>编后记》:“作者善于创造性格坚靭的人物。” 张天民 《创业》第一章:“这干旱、荒凉的旷野上,长着一墩一墩坚韧的骆驼草。”
坚韧的组词: 坚的组词 韧的组词
坚韧不拔
jiān rèn bù bá 解释 ◎ 坚韧不拔 jiānrèn-bùbá[firm and indomitable] 气质刚强而柔韧,丝毫不能改变 坚韧不拔的性格 引用解释 见“ 坚忍不拔 ”。
韧带
rèn dài 引用解释 白色带状的结缔组织。质坚韧,有弹性,能把骨骼连接在一起,并能固定肝、脾、肾等脏器的位置。
韧带的组词: 韧的组词 带的组词
韧性
rèn xìng 引用解释 1.物体柔软坚实、不易折断破裂的性质。 2.指顽强持久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 鲁迅 《坟·娜拉走后怎样》:“正无需乎震骇一时的牺牲,不如深沉的韧性的战斗。” 鲁迅 《华盖集·这个与那个》:“所以 中国 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
韧性的组词: 韧的组词 性的组词
柔韧
róu rèn 解释 ◎ 柔韧 róurèn[pliant] 柔软而坚韧 用柔韧的材料 细小柔韧的桦树随风摇曳 引用解释 柔软而坚韧。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 晁任道 自 天台 来,以 石桥 籐杖二为赠,自言亲取於悬崖间,柔韧而轻,坚如束筋。” 元 王祯 《农书》卷二十:“﹝蚕瓮﹞频频换水……其丝柔韧润泽,又得匀细。”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一·黄耆》﹝集解﹞引 苏颂 曰:“黄耆至柔韧,皮微黄褐色,肉中白色,此为异耳。” 清 王韬 《瓮牖馀谈·英国硝皮法》:“其硝皮也,柔韧坚緻,水不能入,久而不败。” 郭小川 《团泊洼的秋天》诗:“秋风像一把柔韧的梳子,梳理着静静的 团泊洼 。”
柔韧的组词: 柔的组词 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