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的组词
驾驶
jià shǐ 解释 ◎ 驾驶 jiàshǐ[drive] 操纵车、船等运载工具行驶 驾驶飞机 引用解释 操纵车船或飞机等使行驶。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今即实估实造,而停泊不常驾驶,风浪无从练习,非若夷船之日涉重洋,则亦不过数年而舱朽柁蔽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八回:“听见人説这管带不懂驾驶,便要亲身去考察。”如:我从大桥工地搭队长的车子返回队部。车子是他自己驾驶的,我坐在他旁边的坐位上。
驾驶的组词: 驾的组词 驶的组词
疾驶
jí shǐ 解释 ◎ 疾驶 jíshǐ[ram] [车船等] 高速行驶 一列客车疾驶而过
疾驶的组词: 疾的组词 驶的组词
行驶
xíng shǐ 解释 ◎ 行驶 xíngshǐ[go;travel] 车船行进 顺风行驶 引用解释 1.奔走。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白毫》:“ 济寧 人某,充总河承舍,畜一驴,日行五百里,往返京师仅五日,二耳中有白毫,各长五、六寸,行驶则挺出。” 2.谓车船行进。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夷船之坚益求坚,因在海中行驶之故。” 鲁彦 《屋顶下》:“她曾在风涛怒号中把着舵,行驶过许多许多年月,现在的生活,仿佛在緑波上荡漾小舟。”
行驶的组词: 行的组词 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