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的组词
骆驼
luò tuó 引用解释 亦作“ 骆駞 ”。 1.哺乳动物。躯体高大,背有驼峰,或单或双。蹄扁平,蹄底有肉质的垫。性温顺,能反刍,耐饥渴,可负重致远,是沙漠地区的重要力畜。 汉 陆贾 《新语·道基》:“夫驴、骡、骆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择地而居。”《后汉书·梁慬传》:“ 慬 等出战……乘胜追击,凡斩首万餘级,获生口数千人,骆驼畜产数万头。” 唐 韩愈 《石鼓歌》:“氊苞席裹可立致,十鼓祗载数骆驼。” 明 陈继儒 《珍珠船》卷三:“ 赵崇 是轻薄圆头,於 鄂州 坐上佯不识骆駞,呼为山驴。” 冰心 《到青龙桥去》:“除了浅黄色一串的骆驼,从深黄色的山脚下,徐徐走过之外,一切都是单调的。” 2.虫名。即灶马。 徐珂 《清稗类钞·动物·灶马》:“﹝灶马﹞以其脊高脚长,故又有骆驼之称。”
骆驼的组词: 骆的组词 驼的组词
驼背
tuó bèi 解释 ◎ 驼背 tuóbèi(1) [humpback;humchback]∶人的脊柱弯曲成弓形,多由病理或不良习惯等原因所致 来一驼背巫。——《聊斋志异·促织》 (2) [hump(of a camel);camelback]∶骆驼的背 引用解释 亦作“駞背”。 1.骆驼的脊背。 唐 杜甫 《送蔡希鲁都尉还陇右寄高三十五书记》诗:“马头金匼匝,駞背锦模糊。” 元 耶律楚材 《扈从羽猎》诗:“向人忍耻乞其餘,瘦兔瘸獐紫驼背。” 2.人的脊柱向后拱起。多由年老脊椎变形和某些疾病引起。 清 李渔 《奈何天·虑婚》:“丑扮财主疤面糟鼻驼背蹺足带小生上。”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有点驼背。” 杨朔 《昨日的临汾》:“有驼背的老人,筋肉结实的壮年汉子。”
驼背的组词: 驼的组词 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