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的反义词
马虎解释 ◎ 马虎 mǎhu[careless;negligent;skimping;sloppy] 漫不经心;不介意;疏忽;轻率 这人太马虎 引用解释 1.草率,疏忽大意。 叶圣陶 《潘先生在...
疏忽解释 ◎ 疏忽 shūhu[carelessness;overlook] 粗心大意 疏忽就可能造成事故 引用解释 亦作“疎忽”。 1.忽略;不留意。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元史》:“《元史》...
粗心解释 ◎ 粗心 cūxīn[careless;hoity-toity] 不谨慎;不细心 工作上粗心必然出差错 我没有认出那位显贵人物实在是太粗心了 引用解释 疏忽;不仔细。《红楼梦》第五五回...
大意
[dà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大意 dàyì

[general idea] 大概的意思,基本的意义

大意 dàyì

[careless] 不经意、不仔细、疏忽

千万不可粗心大意

引用解释

1.大概的意思;要义。《管子·宙合》:“苟大意得,不以小缺为伤。”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粗知大意,又不委曲。” 宋 苏轼 《礼以养人为本论》:“夫礼之大意存乎明天下之分,严君臣,篤父子,形孝弟而显仁义也。” 巴金 《文学的作用》:“我没有留底稿,不过大意我可能不曾忘记。”

2.大志。《后汉书·耿弇传》:“ 弇 因説护军 朱祐 ,求归发兵,以定 邯郸 。 光武 笑曰:‘小儿曹乃有大意哉!’” 王先谦 集解引 周寿昌 曰:“大意,即大志也。”《三国志·魏志·杜畿传》:“县囚繫数百人, 畿 亲临狱,裁其轻重,尽决遣之,虽未悉当,郡中奇其年少而有大意也。” 宋 曾巩 《寄舍弟》诗:“士固有大意,秋毫岂能干!”

3.谓疏忽,不经意。 鲁迅 《伪自由书·言论自由的界限》:“即使有了言论自由的明令,也千万大意不得。” 巴金 《关于<龙虎狗>》二:“敌机好久不来轰炸,大家也就大意了。”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