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
[jù t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具体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具体 jùtǐ

[concrete;specific] 不抽象,不笼统,细节很明确

说得很具体

具体计划

引用解释

1.见“ 具体而微 ”。

2.指个别而细微的事情。 晋 葛洪 《抱朴子·备阙》:“若以所短弃所长,则逸儕拔萃之才不用矣;责具体而论细礼,则匠世济民之勋不著矣。”

3.谓粗具大体。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有扶乩者……亦能作画,画不过兰竹数竿,具体而已。”

4.不笼统;不抽象。 叶圣陶 《线下·校长》:“想要辩解,又没有具体的方法。”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我先把这个战斗的具体部署讲一下。”

5.指实际存在的,真实的。 巴金 《等着,盼着》:“我小时候听过杀人灭口的故事,绝没有想到在六七十年以后会看到具体的事例。”

6.特定的。 毛泽东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但是在具体问题上,在一个一个敌人的问题上,如果我们不重视它,我们就要犯冒险主义的错误。”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但各人具体的创作道路却不尽相同。”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