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然
[jué rá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决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决然 juérán

(1) [resolutely]∶形容坚决果断

决然离去

(2) [undoubtedly]∶必然,必定

搞阴谋的人决然没有好下场

引用解释

亦作“决然”。 1.坚决果断貌。 唐 吴融 《阌乡寓居》诗之一:“六载抽毫侍禁闈,可堪多病决然归。”《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君若无意娶我,誓以魂魄相随。决然无颜更事他人!”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臣伏愿我皇上乾纲独断,奋振天威,毅然决然。” 茅盾 《锻炼》六:“那时候, 苏辛佳 的踌躇而后决然的神情,现在 罗求知 还记得清清楚楚。”

2.一定;必然。《朱子语类》卷一○八:“居今之世,若俗尽除今法,行古之政……事体重大,阻格处多,决然难行。” 元 刘君锡 《来生债》第一折:“我小生决然不敢受。”《西游记》第六七回:“长老啊,你若果有手段,拿了妖怪,扫净此土,我等决然重谢。” 冰心 《两个家庭》:“我想一切的粗活,和 小峻 上学放学路上的照应, 亚茜 一个人是决然做不到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