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意
[jué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决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决意 juéyì

[have one’s mind made up;be determined] 拿定主意

决意游天都。——《徐霞客游记·游黄山记》

引用解释

亦作“决意”。 1.决计;拿定主意。《后汉书·申屠刚传》:“将军素以忠孝显闻,是以士大夫不远千里慕乐德义,今苟欲决意徼幸,此何如哉?”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一折:“我心决意吞併 赵氏 ,再有苦諫的,定行斩首。”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西域用兵始末》:“ 準噶尔 自 光显寺 之败,决意请和。” 丁玲 《韦护》第一章:“于是他迟疑了一会,便决意留下了。”

2.决定的意向;拿定的主张。 唐 唐彦谦 《汉嗣》诗:“ 汉 嗣安危繫数君, 高皇 决意势难分。” 夏衍 《秋瑾传》第三幕第一场:“ 伯荪 的消息传来之后,我早已有了决意了。”

3.犹绝情。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二:“﹝ 高宗 ﹞能决意於 太公 、 吕后 ,而不能决意於 戚夫人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