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印
[lào yì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烙印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烙印 làoyìn

(1) [brand]∶烫在人、动物或器物上的火印。多比喻不易磨灭的痕迹

(2) [brand]∶用火烧铁在牲畜或器物上烫成痕迹;比喻深刻地留下印象

历史又一次将这教训烙印在那些愿意正视事实的人们的心上

引用解释

1.烫在人、动物或器物上的火印。用作标志。 清 陈维崧 《簇水·见古寺放生马而叹之》词:“俛首沉吟烙印,驀听僧鐘打,餘生也託象王臺下。”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这就跟奴隶们头上的烙印一样,虽然奴隶籍解除了,而烙印始终除不掉。”

2.比喻留下不易磨灭的痕迹。 鲁迅 《坟·写在<坟>后面》:“这体温便烙印了我的心,至今要写文字时,还常使我怕毒害了这类的青年,迟疑不敢下笔。”

3.喻指不易磨灭的痕迹。 峻青 《秋色赋·故乡杂忆》:“这种用鲜血打下来的烙印,是永远也不会消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