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脚
[luò ji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落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落脚 luòjiǎo

(1) [stay for a time]∶在某地暂时停留

找个地方落脚

(2) [put up]∶暂住

在客店落脚

落脚 luòjiǎo

[leftover bits and pieces] 下脚

落脚货

引用解释

1.停留;住宿。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二:“盖好三两间房子,你们一家也有个落脚的地方。” 郭小川 《三门峡》诗:“明明在中原落脚,为什么又像遨游 西子湖 边?!” 郭小川 《团泊洼的秋天》诗:“秋凉刚刚在这里落脚,暑热还藏在好客的人家。”

2.住处。 丁玲 《奔》:“到了 上海 ,你可别丢开我不管……好歹要替我找个落脚。”

3.诗句的末尾。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三:“此上三句落脚字皆自吞其声,韵短调促,而无抑扬之妙。” 朱光潜 《谈美·从心所欲不踰矩》:“古诗《华山畿》:‘奈何许!天下人何限?慊慊只为汝!’它的起句用‘许’字落脚……末句仍回到和‘许’字协韵的‘汝’字落脚。”

4.停歇。 郭沫若 《塔·喀尔美萝姑娘》:“我的叫声还未落脚,早听见窗内有一声回应。”

5.下脚;站得住脚。《老残游记》第二回:“ 老残 看了半天,无处落脚。只好……在人缝里坐下。”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峰回路转》:“走路的人只好学野羊,先站在石头上寻好落脚的地方,然后再一块一块的跳跃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