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木不仁
[má mù bù ré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麻木不仁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麻木不仁 mámù-bùrén

[unconcerned; apathetic;benumbed;insensate] 麻痹无知觉。比喻人对自身以外的事物漠不关心或反应迟钝

怎么能麻木不仁地蹉跎终生

引用解释

1.神经系统的病态之一。肢体发麻,没有感觉。 明 薛己 《薛氏医案·疠疡机要》:“一曰皮死麻木不仁,二曰肉死针刺不痛。” 清 谭嗣同 《以太说》:“疾痛疴痒,一触即知。其机极灵,其传至速。不灵不速时,曰麻木不仁。”

2.比喻人对外界事物反应迟钝,或没有感情。《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天下作女孩儿的,除了那班天日不懂麻木不仁的姑娘外,是个女儿便有个女儿情态。”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