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
[nán nǚ]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男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男女 nánnǚ

(1) [men and women]∶男女性的统称

男女老幼

(2) [son and daughter] 〈方〉∶儿女的统称

引用解释

1.男人和女人。《易·序卦》:“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捉搦歌之一》:“天生男女共一处,愿得两个成翁嫗。”《人民日报》1990.3.8:“妇女解放的前景与国家发展前途紧密相连。没有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男女之间的平等与公正就无从谈起。”

2.泛指百姓。《文选·张衡<西京赋>》:“彼肆人之男女,丽美奢乎 许 史 。” 薛综 注:“言 长安 市井之人,被服皆过此二家。”《后汉书·党锢传·李膺》:“自 膺 到边,皆望风惧服,先所掠男女,悉送还塞下。” 唐 陈鸿 《东城老父传》:“都中男女,以弄鷄为事,贫者弄假鷄。”

3.指两性间性欲。《礼记·礼运》:“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杜慎卿 笑道:‘长兄,难道人情只有男女吗?朋友之情,更胜於男女!’” 清 黄遵宪 《眼前》诗:“眼前男女催人老,况是愁中与病中。”

4.儿女。《史记·龟策列传》:“夫妻男女,赋之田宅,列其室屋。” 唐 杜甫 《岁晏行》:“况闻处处鬻男女,割慈忍爱还租庸。” 宋 曾巩 《越州赵公救灾记》:“弃男女者,使人得收养之。” 刘半农 《开场的歌》:“她有六个男女真正勿好带。”

5.旧时对地位卑下者的称呼。《北史·李迁哲传》:“妾媵至有百数,男女六十九人。”《古今小说·简帖僧巧骗皇甫妻》:“只见一箇男女,名叫 僧儿 ,托个盘儿,口中叫卖鵪鶉餶飿儿。”《红楼梦》第七三回:“至五更天,就传管家男女,命仔细查一查,拷问内外上夜男女等人。”

6.旧时地位卑下者的自称。 宋 无名氏 《张协状元》戏文第四出:“先生少待,男女请出那解元来。”《水浒传》第八一回:“﹝天子﹞问 燕青 道:‘寡人忘卿姓氏。’ 燕青 道:‘男女唤做 燕青 。’” 明 《杀狗记·谋杀孙荣》:“多蒙员外抬举,男女穿也有,喫也有。”

7.詈词。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尽是些没意头搊搜男女。覷贼军,约半万,如无物。” 元 石德玉 《秋胡戏妻》第三折:“原来是个不晓事的乔男女。”《水浒传》第四九回:“ 毛太公 、 毛仲义 自回庄上商议道:‘这两个男女,却放他不得。’”《说唐》第四回:“你这般该死的男女,岂不知咱家是 陇西 李 府,敢来阻截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