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案
[yí 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疑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疑案 yí’àn

(1) [doubtful (or disputed)case]∶真相不明,证据不足,一时难以判决的案子

(2) [open question;mystery]∶真相不明之事件

引用解释

1.有疑问而难决的案件。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素秋》:“甲母又请益以二姬,但求姑存疑案,以待寻访。”《老残游记》第十八回:“因为你家这十三条命,是个大大的疑案,必须查个水落石出。”

2.泛指情况不明,令人疑惑不解、不能确定的事件。《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闺房之中甚于画眉,那著书的既不曾秉笔直书,我説书的便无从悬空武断,只好作为千古疑案。” 鲁迅 《故事新编·铸剑》:“当夜便开了一个王公大臣会议,想决定那一个是王的头……于是也只好重行归并,作为疑案了。” 冰心 《寄小读者》十:“父亲说世上没有七个月会说话的孩子。母亲坚执说是的。在我们家庭历史中,这事至今是件疑案。”